为什么夜间电费只收半价?

科普中国网 2017-05-03

  作者:谈宏淦(上海市节能监察中心高级工程师)

  关键词:能源 发电量 节能

  夜里10点到早晨6点的电费只要半价,你知道这其中的原因吗?今天我们来说说夜间电费半价和节能环保之间的联系。

  你知道什么是分时电价吗?它是指在一些城市中,一般从夜里10点到早晨6点,电费只需按白天电费的半价支付。这种将电费分时段计算的方式有什么意义呢?

  我们知道,人们的用电量同作息时间密切相关,白天工作时段和傍晚的生活时段用电量大,入夜大多数人休息后用电量就降得非常低,往往还不到白天的30%。可是,这个现象对电力公司来说却是个大麻烦,因为发电厂的发电机可不像家里的电器那样能够做到说开就开,说停就停。发电厂的锅炉炉膛有十几层楼房那么高,里面有几百吨的水和蒸汽,温度为300~600℃,庞大的汽轮机也同样处在这个温度下,要它们冷却下来可不容易。同时汽轮机和发电机的转子有几十吨重,转速达到3000转/分。两者巨大的热惯性和动惯性使发电机很难在短短几小时里停下来。停机如此,开机更需耗费时间。因此,对于发电厂来说,要想在晚上关上机器,到了早上又开始运转,这样的操作是行不通的。即便是要在晚上少发一点电,也要付出降低发电效率的巨大代价。因此,增加夜间用电量是电网节能减排的一个有效措施。

 

 

  既然发电量在夜间无法大量减少,而白天大家都用电的时候发电量往往又会不够。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鼓励用户尽量把白天需用电做的工作挪到晚上来做。人们形象地把白天用电多比喻成山的“峰”,把夜间用电少比喻成山的“谷”,那么把白天的一部分用电移到夜间用,就可以起到“削峰填谷”的节能作用。这么一来,发电机保持在波动不太大的持续工作状态中,它的能源消耗最少,发电效率最高,生产也更安全。采取夜间电费半价的方式,就是以低价电费来鼓励电力用户积极参与“削峰填谷”的用电方式,共同为电力节能减排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