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剑联手战PB之游龙剑——髂腰肌!

比戈跑步学院 2017-02-15

  有些跑友嫌自己跑得不够快,虽然尝试过不少提高跑步速度的办法,无论是增强核心力量还是锻炼双腿的肌群,总也没有效果。你有没有想过,你的问题其实与战胜PB的七剑之一游龙剑——髂 (qia,第三声)腰肌有关。

  游龙剑

  一,髂腰肌对跑步有什么作用?

  如果髂腰肌太紧,会使身体维持向前弯曲的状态,哪怕幅度不大,长此以往,也会造成腰部疼痛。 如果髂腰肌太弱,会使你的大腿摆动受限,俗称“提不起腿”,步态就会从正确的“车轮状”变成不良姿态的“钟摆状”,长时间“提不起腿”,就会造成损伤,对PB也会造成影响。

  髂腰肌起到固定肌肉的作用。当髂腰肌“近固定”时,也就是肌肉上方固定时,它的拉力是由下向上前,收缩时能使大腿屈。在跑动中,大腿能否快速前摆、高抬与髂腰肌收缩的速度和力量有很大的关系。

  而在“远固定”即肌肉的下方固定时,两侧髂腰肌同时收缩,使躯干前屈和骨盆前倾(比如弯腰的动作)。同时,力量良好的髂腰肌又为跑动时的重心向前、完成抬腿和腿部下压动作,从而获得向前的速度,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二,髂腰肌是身体哪个部位?

  髂腰肌由髂肌和腰大肌组成。髂肌呈扇形,起自髂窝;腰大肌呈长形,起自腰椎体侧面及横突。向下两肌相合,经腹股沟韧带深面,止于股骨小转子。

  三,髂腰肌对跑者的重要性

  髂腰肌是屈髋的重要肌群,我们在跑步时,起步之后,双腿其实并不是主要的动力来源,我们运用摆臂、髂腰肌、臀部与腿后肌群来驱动双腿,进行提膝 和摆腿 的动作,大腿和小腿只是被动地摆动、支撑、弹起。

  马拉松赛中冠军一般是黑人选手,仔细观察就会发现黑人选手首先动的是腰,然后是大腿,他们的髋部动作与其说是“送髋”,不如说是“摆髋”,是一个主动动作。

  有些跑友都是先动大腿,髋部后移再被动拉伸出去。从动作速度来看,不仅动作慢了半拍,还有多余动作,不但使步幅收到了影响,还消耗了多余的能量。这就是我们长期忽略髂腰肌的认知与训练,而过于强调股四头肌(大腿前部肌群)力量的原因。

  髂腰肌的肌力练习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如果髂腰肌相对股四头肌过弱,跑步时提腿,这个本该由髂腰肌和股四头肌共同完成的动作,就会被股四头肌过度代偿,长此以往,会造成股四头肌的过度使用,从而造成一定的损伤。

  四,髂腰肌的锻炼方法

  1. 平躺

  ①仰卧后,将膝盖屈起,手掌平贴在地板上。

  ②在吐气的同时,将大腿抬起,到与地面垂直。

  ③再度将大腿放回原位,重复8~10次。

  2. 站立

  ①将手抵在墙壁上,双脚与肩同宽,膝盖微弯。

  ②高抬腿使大腿与地面平行。

  ②左右腿交替,重复8~12次。

  3. 手支撑

  ①俯卧撑起始姿势。

  ②提腿。

  ③两腿交替。重复8-10次。

 

  五,髂腰肌的牵拉方法

  1、弓箭步

  ①双手叉腰,弓箭步下蹲。维持10秒。

 

   2、弓箭步

  ①双手叉腰,弓箭步下蹲。

  ②将后一条腿同侧的手臂伸直,整个身体向对侧侧倾。维持10秒。

 

  髂腰肌牵涉的动作比较多、牵动时间比较长,所以对髂腰肌比较弱的跑友来说掌握髂腰肌的锻炼方法与牵拉方法,可以获得更好的屈髋能力。对更多的跑友来说, 强化髂腰肌近固定下的收缩训练, 不仅可以提高跑步动作的规范,还可以加强核心力量与身体的柔韧性! 掌握游龙剑,你的跑力有一定会大大长进!要想跑得更快,还要继续关注七剑的其他六剑。集齐七剑,战胜PB不再难!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二水

  转载请附加“Bigger跑步学院”微信号及二维码

  联系邮箱:hanb1922@outlook.com

  回复关键字查看更多内容

  牵拉 | 赛后拉伸 | 跑前热身 | 跑步膝 | 膝盖痛 | 跑步减肥 | 髂胫束 | 半月板 | 足底筋膜炎 | 脚底痛 | 小腿粗 | 崴脚 | LSD | 泡沫轴 | 跟腱 | 冬天跑步 | 大长腿 | 下肢力量 | 排酸跑 | 水泡 | 足底压力测试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比戈跑步学院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