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中的中下肢运动机理

比戈跑步学院 2017-02-15

  

  相信运动科学的人都在关注

  Bigger(比戈)跑步学院

  人人都会跑,甚至很多人认为跑步是世界上最简单的运动......好吧,从运动学角度,Bigger教练来告诉你跑步是多么复杂的......

  1.髋、膝、踝在跑中的运动。

  在足着地之前髋关节的伸展已经开始,足着地后由于冲击力的影响,髋关节有一个很小的屈曲过程,然后,髋关节迅速重新伸展。(因此在跑步的下肢训练中髋伸展的能力很重要,俗语就是臀部很重要)膝关节有两个屈曲阶段:一是在支撑阶段;二是在摆动阶段。由于摆动时膝关节的屈曲能减少小腿的转动惯量,更容易使腿摆动,直到下次着地为止。依据跑步者特定的跑步风格,踝关节在着地时对于足后跟着地者可能出现快速的跖屈。对于足的中部或足的前部着地来说,开始时可能是背屈。

  随着速度的增加,髋关节的最大屈、伸角度也增加。不但在摆动阶段,而且在支撑阶段膝关节的最大屈曲角也增加。同样,随着跑速的增加,在着地时股骨与垂线的夹角也增加。在蹬伸阶段,踝关节角度有较小的变化。

  2.足后跟的旋前

  由于 "距下关节"( 距骨和跟骨之间的 关节)的旋前与下肢损伤有着相关性。不同的因素将对旋前的量产生影响,这些着地时发生的因素包括:解剖结构、护足、着地时足的姿势以及地表面的倾斜等。跑步者以较高值的旋后着地,可能带来更多的内翻损伤的危险。通常足弓的特征与旋前联系起来,平足弓与较大的旋前相联系,稳固的高足弓与较小的旋前相联系。护足影响旋前和过度旋前,还有对预防损伤有积极的影响。

  3.上肢和躯干

  身体垂直方向上的振动将随着跑速的增加而减小。跑步时在躯干做扭转动作时,躯干、腿和臂的动作已经利用量角仪做出科学检测。相对于垂直轴,发现上臂旋转的角度与身体旋转的角度几乎抵消。结果导致在跑步的整个周期中身体总的旋转角度值相对较低。假定上臂的往复运动对跑的能量充分发挥比腿更有作用,那么当上臂被强迫保持在跑步者的身后,则此时最大耗氧量(VO2)增加4%,因此跑的经济性下降。

  小编我也实在需要透口气了。读懂这个北体大运动科学研究生写的文章真是不容易啊!不过,至少我现在知道了,原来跑步还真的是不那么简单,想起上次马拉松冠军陈林明教练只是改善了我一个“大脚趾抓地”的动作细节,我练习了一个月,全马成绩就提高了9分钟呢。

  : 希望你善于组织活动或者是个摄影高手,热爱跑步就更好啦。立即骚扰颜值超高的小鲜肉 cloudy吧(微信号: wuhui384312)

: 把实际跑步中出现的问题提给我们,我们希望发出的文章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 一张图片,一个视频,一篇文章都能够让我们的心灵受到启迪,让跑友们为你喝彩和加油。

  : 如果你是跑团的成员,可以将周围的追求跑步 PB 的跑友组织成为 “ 训练营 ” ,我们派出教练帮助达成 PB 目标。我们一起努力,让所有爱好跑步的朋友跑的更远更健康,请联系 bigger 跑步学院的老三(微信号;wuhui384312)

  Bigger跑步学院

  Bigger跑步学院—— 中国最专业的跑步训练服务商。学院拥有世界上最权威的 跑步冠军服务机构RSlab训练体系;汇集了 北京体育大学跑步技术教学、体能、康复、医学、营养等领域的专业人才。我们致力于用科学服务为跑者守护健康,用专业为跑者创造PB!

  还在为跑步装备发愁?今天特地给大家带来一款跑步手表(经过十几款对比精挑出来的哦~!)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比戈跑步学院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