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女性跑步减肥的那些谣言!

Bigger体育 2017-02-15

  减肥作为女人一生中永远的话题,时常萦绕在我们耳边。作为公众人物,明星更是经常被体型所困扰。比如前几年因为“鸡腿姑”而成为话题女王的陈妍希,如今也通过健康减肥的方式成功瘦下来,成为美美的新娘啦!

关于女性跑步减肥的那些谣言!

关于女性跑步减肥的那些谣言!

▼成功瘦身的不仅仅是陈妍希,还有凭借马甲线由黑转红的袁姗姗!

关于女性跑步减肥的那些谣言!

  ▼从邻家小妹变成性感女神的朴信惠!

关于女性跑步减肥的那些谣言!

关于女性跑步减肥的那些谣言!

  ▼就连一直因为体型问题被人诟病的“肥肥”女儿郑欣宜,

  在减肥成功之后都好看了很多,眉眼中能看出男神父亲郑少秋的影子。

关于女性跑步减肥的那些谣言!

关于女性跑步减肥的那些谣言!

  减肥堪比整容啊有木有!而且有时候减肥不仅仅是为了美观,更是为了我们的健康。调查显示,1/3北京人都患有生活方式疾病,而美国体能协会(ACSM)的研究表明,有67%的生活方式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等)都是与肥胖有直接联系的。

  所以,越来越多的女性对减肥趋之若鹜,成功的例子有很多,失败的例子也不少,瘦下来再复胖的姑娘就更多了。但最惨的还是那些因为过度减肥而形容枯槁甚至罹患饮食失调(Diet Disorder)的姑娘们,比如我们熟悉的“爽妹子”郑爽:

关于女性跑步减肥的那些谣言!

关于女性跑步减肥的那些谣言!

▲看着爽妹子的小细胳膊小细腿,网友们的评论都是满满的惊讶与心疼。

  所以,科学的减肥方法是必不可少的。相信很多的姑娘都会选择跑步作为减肥的最佳方式,可是,大家的跑步方式是否正确呢?还是受到很多错误的影响,听信了各种各样神乎其神的传言?

  今天Recco就带领各位姐妹们去一一击破跑步减肥的那些谣言。

  一、长时间跑步粗小腿?错!

  减肥的妹子最害怕的就是跑步粗腿了。遗憾的是,85%的妹子都认为坚持跑步会粗小腿——其实,只要方法得当,跑步不但不会粗腿,还有可能细腿呢!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跑步的发动机是臀部,而不是小腿。而肌肉肥大是需要一定条件的,首先雄性激素要达到一定水准,其次强度负荷也要到达一定水准。而这两点,我们的大部分跑友,特别是女孩子,是达不到的。之所以小腿会看起来粗,不是肌肉太多,而是脂肪堆积。

关于女性跑步减肥的那些谣言!

  而减脂是一个全身参与的过程,没有局部减脂这一说。想要刷脂,还是要有氧运动好好地练起来。所以,跑步并不会粗小腿,相反,坚持下去,小腿还会因此而变细呢。在我们跑步之前要充分热身以动员全身的肌肉,跑后也要充分拉伸,给肌肉提供必要的放松。

  跑步的时候,你如果是拖着地跑或者大腿折叠不够的话,那么小腿就会过多的参与缓冲的工作,小腿参与做工越多,就越容易变粗壮。而前脚掌先落地、全脚掌落地还是脚跟先落地更容易让腿变粗呢?如果你的答案是后者的话,那你就犯了很多MM都会犯的错误。前脚掌落地需要有一定的力量积累,在速度达到一定程度之后使用,这样更容易大腿带动小腿跑~如果是后脚跟落地,会让你的小腿用力越来越多,那么小腿肯定越来越粗。

关于女性跑步减肥的那些谣言!

  所以呢,推荐妹子们在下肢力量不足的情况下,慢速全脚掌落地跑,当力量能够支撑前脚掌落地的技术的时候,就可以使用前脚掌跑技术了。

  另外,臀部肌群在跑步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向前提膝的摆动期阶段,臀大肌的作用是减缓髋关节屈曲的速度。在蹬伸期,进行髋关节伸展的作用,并且稳定骶髂关节。当臀大肌发挥作用是髋部伸展时,它拉伸了股直肌,由此加强了它作为膝部伸肌的作用。臀部的力量首先传递至股直肌,再通过股直肌传递至小腿的三头肌。如果臀部力量较好,自然就能减缓小腿肌群的压力,使小腿不至于用力过多而造成粗大。所以臀部力量的提高除了能让自己收获一个美美的翘臀之外,还能帮助避免小腿的粗壮。

  二、慢跑减肥,快跑增肌!

  在Recco做讲座和咨询的过程中,经常有妹子问我,是不是只有慢跑才能减肥,她们普遍认为,快跑是用来锻炼肌肉力量的。要解释这个问题,我们要先算一道数学题:

  - 1、相同时间 -

  假设A和B都是跑1个小时。A的速度是10公里/小时,B是8公里/小时。很明显,A跑了10公里,B跑了8公里。

  接下来,让我们来回忆一下一个简单的物理公式:

  功 (W)= 力 (F) × 距离 (S)

  我们假设A和B的体重是一样的,也就是F是相等的,由上述公式可知,距离越长做功就越大。当然这只是为了便于理解打个比方,实际我们跑步的情况比物理公式可要复杂得多。

  下图给出了各种运动在不同速度下每小时消耗能量的对比:

关于女性跑步减肥的那些谣言!

  我们可以看到,速度越快,在单位时间内消耗的能量越多。

  其实,这个结论是和我们生活中的常识是一致的,因为跑得速度越快,运动强度就越大,也就会更加吃力。同样是1个小时,速度快的人就能跑更长的距离,所以消耗的能力也就更多。

  结论1:同样是跑1小时,速度越快,消耗的能量就越多。

  - 2、相同距离 -

  那么,如果距离一样的情况下,比如A和B都是跑10公里,A花了50分钟跑完,B花了60分钟,他们谁消耗的能量高?

  根据美国奥多明尼昂大学训练科学教授Dr.David Swain的研究:你跑多快那都无关紧要。不管跑快跑慢,每公里燃烧的热量基本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如果距离一样,无论跑得快还是跑得慢,所消耗的能量是一样的。

  假设A和B体重一样,那么他们跑10公里所消耗的能量是一样的。所以跑步减肥,一般不会对速度做出要求。

  结论2:相同距离,跑得快或慢,差异不大。

  小结一下:相同时间,跑得快的人能量消耗多;相同距离,跑得快或慢,差异不大。

  - 3、跑步减肥,什么速度燃脂效果最好?-

  问题来了,既然速度对燃脂效果影响不大,那有没有最佳的燃脂速度?

  答案是:有的,跑步减肥最理想的速度可以通过测定心率来判断。

  心率是反映运动强度的标志之一,简单来说,跑得越快,你的心跳就越快,运动强度就越大。运动强度和最大心率的对应关系如下:

  心率太低,运动强度不够,燃脂效果不好。心率太高,进入无氧运动区间,运动强度太大,容易提早疲劳,完成不了训练计划。

  另外,一直处在高心率状态对身体也不利,容易引发潜在的疾病,导致危险的发生。近几年我们经常会看到跑步引发的死亡事件,多是因为在比赛中或测试中跑得太拼,使心率长时间处于一个峰值,诱发平时隐藏的心血管疾病而引起的猝死。

  测量即时心率可以用运动专用的心率表或心率带,现在很多 GPS运动手表都会提供心率带套装,也有运动 APP 支持蓝牙心率带。

  小结一下:当你跑步时微微出汗,还能比较轻松地说话,呼吸、步频等节奏稳定,这就是最佳的燃脂心率状态;相反,当你跑得上气不接下气,呼吸急促,无法维持当前的配速,那就是跑得有点儿太快了,应当适当放慢速度,让心率回到最佳的燃脂区间,然后按照这个速度持续跑下去。

  三、大姨妈期间不能跑?错!

  姨妈期间总想吃得多动得少,理由是不舒服。不舒服是真的,但是这不能成为“我想吃但我就不想运动”的理由,因为2011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同一组女性的不同月经周期阶段中,心率、呼吸、能量使用、乳酸堆积并没有明显不同。

关于女性跑步减肥的那些谣言!

  所以姨妈期间是可以跑步的,但是要分情况。有很多跑友姨妈期间也闲不下来,总想要抓紧时间跑几步。慢跑是可以的,但是,姨妈期间跑步有两个要点:

  第一点,要时间不要距离。姨妈期间我们可以适当的跑一跑时间,比如说慢跑三十分钟,或者四十分钟;而代替平时的跑五公里或十公里。

  第二点,要缓慢不要速度。姨妈期间我们跑步训练的重点在慢和匀速上,目的是保持我们跑步的习惯,保持身心的适应,而不是提高训练质量,所以要尽量避免速度训练,改为缓慢匀速的跑步训练。也可以把这几天当做是一个跑休看待,放松跑,匀速跑,保持愉悦的心情即可。

  所以大胆的去跑吧!跑步能有效缓解经前期综合症、缓解经期焦虑与不适,听说姨妈期间跑步减肥效果也是杠杠的~ 但是要注意强度不要太大,毕竟是特殊时期!

  关注我们请搜 微信号Bigger跑步学院

关于女性跑步减肥的那些谣言!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Bigger体育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