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感觉身体甚是乏累?几招帮你缓解运动性疲劳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1-01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体育锻炼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然而,在平时的锻炼中,由于运动强度过大导致的身体不适,会造成运动性疲劳。那么,怎样才能科学的缓解运动性疲劳呢?

  首先,饮食营养要均衡。据《健康报》报道,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常翠青介绍,人们在运动前和运动中最好适时饮水,以免脱水和运动能力下降。食物中产生热能的物质有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其中碳水化合物是人体运动时的最佳能源;蛋白质的摄取也不容忽视,蛋白质可以在运动后帮助肌肉修复和增长。因为人体在运动时不可能无限制地燃烧脂肪,所以如果膳食中主食摄入不足,人体就会将肌肉中的蛋白质作为能源来燃烧。这样非但达不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反而能损失肌肉组织,还会造成机体过早疲劳和使疲劳难以恢复。

  其次,运动后适当做拉伸运动可以有效避免运动性疲劳的发生。据华龙网报道,结束任何健身运动之后,进行10分钟左右的拉筋收操或简单的静态伸展,有助于肌肉放松,帮助排除运动过程中产生的乳酸堆积,进而缓解隔天的出现肌肉酸痛等着等症状,伸展运动还能提升肌肉组织的张力与弹性,避免形成小腿肌。

  再者,适当采用物理疗法也可避免、缓解运动性疲劳。据《华西都市报》报道,运动后按摩可以缓解运动性疲劳。按摩的主要手法有抖动、点穴、揉捏、叩打、推摩等。抖动四肢主要可以放松肘、膝关节以及四肢肌肉群;上肢常用点按穴位有偏历、曲池、手五里、臂月需等穴,可解除手臂、肘部的酸痛和肿痛,以及肩臂痛、颈项拘挛等运动后造成的各种不适症状;下肢常用点按穴位有承扶、委阳、承山、昆仑、足三里等穴,可解除腰骶臀股部疼痛、腿足挛痛腰腿拘急疼痛、项强、腰痛、膝胫酸痛等症状;揉捏叩打时,应注意先推摩大肌肉,后推摩小肌肉,一侧推摩后,再推摩另一侧。

  此外,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骨显微外科主任医师黄建新建议,要根据自身身体状况合理、适度安排运动量,保证充足的睡眠也有利于避免运动性疲劳。(徐晓莹)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骨显微外科主任医师黄建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