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用同种牙膏会产生耐药菌?使用牙膏你需知道这些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1-13

  在日常生活中,有关衣、食、住、行的话题总能引起人们的关注。最近,网传长期使用同一种类型的牙膏,会使某些有害的口腔病菌产生耐药性和抗药性,从而使牙膏失去灭菌护齿的作用。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使用牙膏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使用牙膏应注意什么呢?(图片来源:东方IC)

  一直使用某种牙膏不会产生耐药菌

  北大口腔医院特诊科副主任医师徐明明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没有研究证实一直使用某种牙膏会造成耐药菌的产生或者所谓的菌群紊乱。牙膏里的主要成分是研磨剂、保湿剂、增稠剂及发泡剂等,很多品牌的牙膏中所含的抗菌成分是相同的,即使更换牙膏品牌,抗菌成分依然没有太大变化。另外,牙膏的抗菌成分浓度很低,不会导致菌群紊乱。

  用美白牙膏刷牙能使牙齿变白 专家称:效果有限

  有人认为用美白牙膏刷牙能使牙齿变白,但国家化妆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曲梅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解释,普通牙膏中具有去垢能力的成分主要是摩擦剂,比如牙膏中所含的有机硅等成分就是一种摩擦剂,有机硅无毒、颗粒感好、能与水溶合,人们在使用牙膏刷牙的时候,牙膏中的有机硅会与牙齿表面进行摩擦,进而起到去垢的效果,美白牙膏的原理与普通牙膏相似。但导致牙齿变黄的原因既有内源性因素,也有外源性因素,美白牙膏只对外源性因素导致的牙齿变黄起作用。比如喝咖啡、抽烟等造成的牙齿变黄基本属于外源性因素,有可能通过物理摩擦的方法去除表面色斑,达到美白目的,但四环素牙等内源性因素导致的牙齿变黄就很难通过美白牙膏来改善。

  共用一管牙膏会大大增加细菌传播的概率

  此外,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口腔正畸科主任穆锦全在接受中国江苏网采访时提醒,有超过80%的中国家庭共用一管牙膏,但这样很容易引发某些口腔疾病。每个人的口腔中都有很多细菌,这些细菌平时就附着在牙刷刷毛间隙,若共用一管牙膏,口腔中的细菌会经过牙刷在牙膏管口堆积,大大增加细菌传播的概率。因此,牙膏最好不要共同使用。(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