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睡觉成为一种负担 心肾相交法可有效缓解失眠症状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8-29

  睡觉原本是一个养精蓄锐的过程,但对经常失眠的人而言,睡觉却可能是一种负担。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失眠的程度和危害也不尽相同。因此,失眠人群应该了解引起失眠的原因,妥善处理并积极改善失眠状况,这样才能保证第二天精力充沛。

  不少人认为失眠只是睡不着觉,但其实失眠并不只有这一种表现。据《长春日报》报道,失眠常见的表现包括:入睡困难;能熟睡,但睡眠时间少;醒来很早并且醒后无法再入睡;频频从噩梦中惊醒,并且觉得整夜都在做噩梦等。失眠最直接的危害就是导致睡眠缺乏,而睡眠缺乏最常见的生理反应包括:双手颤抖、眼睑下垂、注意力涣散、目光呆滞、疼痛敏感性提高和全身不适。长时间的失眠还会导致神经衰弱和抑郁症。

  压力过大、对环境不适应等,都可能是导致失眠的原因。据《钱江晚报》报道,造成失眠症的原因有很多,中医主要将其分为 “不得卧”和“不得眠”两类。其中“不得卧”属于形态症,是指人们因饮食过量、胃有积食,导致胃气不和,而“胃不和则睡不安”;“不得眠”属于神经性症,通常是由生理功能下降、阴血不足导致的。总体来说,失眠原因涉及多个脏腑,如心、肝、脾、肾等,但主要原因还在于心。

  对睡眠有影响的穴位示意图(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在出现失眠现象之后,有些人可能会通过服用安眠药的方式来促进睡眠,但实际上,有些简单的方法也可以有效促进睡眠。据《人民日报》报道,心肾相交法可以促进睡眠,这种方法很简单:用手心上的劳宫穴搓脚心上的涌泉穴(如上图),其中脚心上的涌泉穴是肾经的一个主穴,手心上的劳宫穴是心包经上的一个穴位。我们晚上坐在沙发或床上看电视的时候,就可以用左手的手心去搓右脚的脚心,用右手的手心去搓左脚的脚心,这对促进睡眠非常有帮助,经常失眠的人不妨尝试一下。(王琳)

  本文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