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脖子”了怎么办?四步法助你改善落枕不适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8-30

  睡眠原本是人体精力恢复的过程,清晨醒来全身轻松,往往是一天最好的状态。但如果在醒来之后,发现自己出现了“落枕”的情况,应该怎么办呢?落枕之后的不适症状需要怎样改善呢?

  

  歪脖子卡通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什么一觉醒来会落枕?

  据华龙网报道,落枕通常是睡眠时颈部姿势欠妥、枕头高度不当,致使颈部一侧肌肉、关节和韧带长时间受到过度牵拉,造成了急性软组织损伤;落枕还可能是由于睡眠中未注意保暖,颈部一侧的肌肉着凉,造成了局部肌肉痉挛性疼痛;落枕并不是无缘无故形成的,如果觉得自己的睡眠姿势没什么问题,但也发生了落枕的情况,很可能是熟睡之后不经意的移动导致的。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落枕了?

  某些颈部疾病可能也会让脖颈有不舒服的感觉,那么如何判断到底是得了病,还是落枕了呢?据《南方日报》报道,判断是否属于落枕可以根据这些情况:

  1.睡前没感觉到颈部有明显的不舒服,早晨起来才发觉后颈部、上背部出现明显的疼痛不适;

  2.颈部活动受限,不能自由旋转,严重者低头或后仰也有困难;

  3.头部强直于异常位置,使头偏向病侧,即“歪脖子”了,一旦头部转向患侧,即发生刀刺样剧痛,并可向头颈部或肩部放射;

  4.落枕的症状以一侧颈部为多,也有两侧都痛的,一侧重另一侧轻。

  落枕之后有什么方法能够改善?

  落枕对生活和工作都可能造成较大的影响,合理采取解决办法尤为关键。据华龙网报道,落枕后,可以按照以下四步缓解不适:

  1.保护。落枕症状较严重时切勿用力扭头抵抗僵硬的颈椎,否则可能会导致颈椎的严重损伤。

  2.冷敷。一般落枕都属于急性损伤,多见局部疼痛、僵硬,在24小时应内先用冷敷。操作时可用毛巾包裹细小冰粒敷患处,每次15~20分钟,每天两次。

  3.热敷。等颈部疼痛减轻后,再考虑热敷。可将一条毛巾微微湿水,用塑料袋包裹后置于微波炉中加热1分钟,取出后隔着衣服热敷患处10~15分钟,一天内可重复热敷2~3次。温热可以缓解局部肌肉的痉挛,改善组织血液循环。

  4.静力收缩。具体方法是,如左侧落枕,缓缓将头部转向左侧,出现疼痛时停下,维持在该位置,然后抬起左手,用左掌贴住左侧脸颊并维持,之后,稍稍用力向左侧继续转头对抗手掌的力量,维持5~10秒,然后放松5~10秒。(王琳)

  本文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