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腹”有书香可从胎教开始

北京日报 2017-02-20

  《中国诗词大会》上,16岁的武亦姝凭着深厚的文学功底火了。虽然,不会人人都成为武亦姝,但准妈妈也可以通过读书,为腹中的宝宝传递书香。

  读书有利胎儿发育

  有人说:“阅读好书,就如同为子宫中的胎儿服用了超级维生素”。此话的意思,实际是认为读书作为胎教的方式,有助于宝宝的发育和成长。

  孕妇在孕期的行为举止,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胎儿出生后的性格、习惯、智力。准妈妈阅读语言优美、引人入胜的文学作品时,会联想到美好的事物,有助于安抚心境、稳定情绪,同时也会将这种舒适的感觉传递给腹中的宝宝。

  医学研究表明,母亲的思维和联想能够产生一种神经递质。这种神经递质经过血液循环进入胎盘而传递给胎儿,然后分布到胎儿的大脑及全身,并且给胎儿脑神经细胞的发育创造一个与母体相似的神经递质环境,使胎儿的神经向着优化方向发展。因此,倘若准妈妈经常读书,善于思考和联想,对促进宝宝的大脑神经和细胞发育很有好处。

  书籍类型需选“美”

  在书籍选择上,适合准妈妈阅读的书籍并不拘泥于一种形式。但总的来说,应是能产生积极情绪,可陶冶情操,带来美好感受的读物。比如,名著、山水名胜书册、诗歌,或者婴儿画报和温馨可爱的绘本。

  而那些对人的情绪会产生消极影响的书,如内容不健康、氛围压抑、情节恐怖和血腥的书刊,准妈妈则要避免阅读。阅读此类书会使孕妇处在不良的精神状态中,不利于胎儿发育。

  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丁新认为,孕妇通过读书、听音乐等方式保持心情的平静或愉悦,对婴儿的发育很重要。而孕妇在情绪激动时,身体内分泌会产生变化,首先是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和亢进。同时,孕妇体内还会产生几十种神经介质,例如白细胞介素、瘦素和肿瘤坏死因子等,它们都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

  丁新特别提到,不恰当的胎教方式会起到反作用。比如,有的孕妇喜欢抚摸肚子,认为这样可以安抚胎儿,但可能适得其反。因为过度抚摸会对子宫产生刺激导致宫缩,频繁宫缩有可能导致流产。

  错过胎教别太遗憾

  有的妈妈说,自己在怀孕时并没有注重胎教,一直很遗憾。

  丁新表示,错过胎教,其实不用太遗憾。因为,胎儿发育主要与父母遗传基因、孕妇身体状况,以及受精卵质量、生活环境和受孕时的生活状况等因素有关,胎教起到的只是辅助作用。“从科学角度来看,并没有临床实验和对照分析证明胎教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不能过分夸大胎教的重要性。”丁新说。

  以“音乐胎教”为例,在国内还没有相关文献证明,给婴儿听音乐会形成音乐细胞。一些音乐胎教仪器需贴靠在孕妇肚子上使用,其实相隔肚皮、子宫和羊水的距离,声音很难被婴儿感应到,并且这类声音有可能对婴儿意味着噪音。

  另外,孕妇的营养摄入也十分关键。“孕妇的营养状况不仅反映孩子出生时的健康标准,而且会影响孩子后续生长的健康。”丁新建议,孕妇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规律的作息,确保充足的营养摄入,为胎儿健康成长打好关键基础。(李洁)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