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为啥这样“臭”?原来是基因决定的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2-01

  有人爱也有人厌的榴莲(图片来源:东方IC)

  榴莲是引起人们争论最多的水果之一,它气味独特且有穿透力,几米开外就可以闻得到。不过正是由于其独特的气味,榴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一份发布在《自然·遗传学》杂志上的研究报告中称,科学家已经破解了榴莲基因。下面就让我们看看,榴莲到底为什么这么臭。

  据新华社消息,形成榴莲气味的重要成分是可挥发性硫化物,它常被描述为腐臭味、洋葱味、臭鸡蛋味、硫磺味等。研究人员确认了一组与可挥发性硫化物相关的基因,这些基因在榴莲成熟时高度活跃,令榴莲果实散发出浓烈气味。其实普通植物基因组中也含有这些基因,但一般只有单拷贝或两个拷贝,而榴莲基因组中则含有4个拷贝,使得可挥发性硫化物在榴莲果实中的含量大大增加。

  其实,撇去榴莲令人嫌弃的气味,其营养成分还是非常有益于人体健康的。据人民网辽宁频道介绍,经常食用榴莲可以强身健体、健脾补气、补肾壮阳、温暖身体,属滋补有益的水果;榴莲性热,可以活血散寒、缓解经痛,特别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它还能改善腹部寒凉、促进体温上升,是寒性体质者的理想补品。此外,榴莲同样有以下功效:

  1.增强免疫力。榴莲中氨基酸的种类齐全、含量丰富,对人体有强壮补益作用。

  2.治疗痛经。食用榴莲可以起到活血散寒、缓解经痛的作用。

  3.通便治便秘。榴莲中含有非常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缓解便秘。

  4.预防和治疗高血压。榴莲中含有人体必需的矿质元素,有助于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孔睿)

  小贴士:拷贝数是指某基因在整个基因组中的个数。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