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不要等到肚子“咕咕”叫 小心饿伤肠胃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4-06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如果上课或者开会的时候碰到饭点不能进食,肚子会饿得“咕咕”直叫。咕咕的声音就跟打鼓一样,不断地催促着自己赶紧去吃饭,人们不禁好奇地问,肚子怎么这么智能,饿了就发出声音?这种“咕咕”声到底是怎么发出来的?

  当肚子发出“咕咕”叫的声音时,身体已经处于极度饥饿的状态了。

  “咕咕”声是因为胃部挤压而产生的

  据东方网报道,当人们感到饥饿的时候,胃部也并非空无一物,而是存有空气和水的。在这种情况下,胃部肌肉的相互“拉扯”运动会挤压其内部的水和空气,这样就会发出声音,提醒人们迅速进食,这种信号就跟“望梅止渴”的信号作用一样。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表示,当胃部收缩挤压空气和水时,就会产生“咕咕”声。

  千万别依赖“咕咕”声的提醒进食

  即便有“咕咕”声的提醒,大家也别总等到那时候才吃饭。聂聪指出,“咕咕”声不是可依赖的进食信号,因为当肚子出现“咕咕”声时,意味着人体已经处在极度饥饿的状态了。聂聪表示,一般来说,规律进食的人群很少出现“咕咕”声。“如果身体总在饥饿时发出‘咕咕’声,就要注意肠胃健康问题了”,他补充道。

  为了身体健康,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养分会秘书长贾健斌建议人们养成规律进食的生活习惯,避免让身体处于饥饿状态。贾健斌提醒人们固定每日三餐的进食时间,如早上8点左右吃早餐,中午11点半至12点半左右进食中餐(要吃饱),下午再吃点水果补充维生素和水分,晚餐在7点半左右完成。这样进食就不会出现肚子饿的情况了,还有益于身体塑形。

  饥饿疗法减肥不可取

  生活中有不少爱美女性经常使用饥饿疗法来进行减肥,即便是“咕咕”声再强烈,她们也是“雷打不动”地不吃。其实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聂聪解释道,因为人体存在内部调节机制,即使能在短时间内瘦几斤,身体也会在恢复饮食后加速反弹,体重还可能会增加。所以,养成有规律的饮食习惯很重要,不要等听到“咕咕”声的提醒才进食,一旦听到咕咕声就意味着一定要给身体补充能量了。(蒋晓婷)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