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撞到手臂肘关节时我们会感觉又酥又麻?

2016-03-31

为什么撞到肘部会又酥又麻? 

  有时候我们不小心碰到我们的手臂肘部的时候会发麻,很多人不知道是为什么,这是问什么呢?

  当我们肘部受到撞击时,也就是尺骨端,这一部位会产生酥麻刺痛感,但是并非来自那儿的骨头,而是来自尺骨神经——一组在沿着手臂伸展并从肘关节后部穿过的感觉纤维。

  尺神经发端于脊柱并扩散于肩部,而后向再下到达手臂,最终止于相邻的小拇指和无名指。当一串神经元在手臂中向下运动着时,它们会与前臂和手部的肌肉互通信号,而在这时,骨头和肌肉层的作用便是为其提供必要的保护。不过当尺神经通过肘部时,情况就会变得有些不同,它会先后穿过肱骨上被称为“内上髁”的球形结构后方以及一个4毫米长的微小通道——肘管。肘管紧邻着可将桡骨和尺骨在肱骨汇合处连接的骨质轴突部位,在这当中,神经并无太多衬垫或保护层——因为它直接位于骨头和皮肤之间。

  所以当你以某一个特定的角度撞击手臂时,其本质是挤压着内上髁处神经。而在这之后,你便能够体会到一种如击打尺骨端一般熟悉而奇特的感觉——既酥麻又刺激。又因为产生痛感的是尺神经而非肱骨本身,所以那股刺激的感觉会通往手臂下端,最终抵达小拇指和无名指。

  虽然这样的感觉听起来十分糟糕,但对多数人来说,击打尺神经所产生的刺激感只会持续片刻,并在你轻揉肘部之后,那种感觉通常就会消失。

  不过有种名为肘管综合征的病,这种病的感觉就像有人在不断地用小锤子敲打你的肘部,一次又一次。和与之类似的手部腕管综合征不同,肘管综合征并非十分普遍,但即使如此,它的发病率在同类疾病中也高居第二位——仅次于腕管综合征,而且我们也不能够忽视它引发大量的不适感和疼痛感,尤其是在极端情况下,这种疾病甚至会影响患者手部的正常使用。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