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如何进行现场中毒抢救?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2-12

  如果出现有人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情况,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将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卧床休息、注意保暖,数小时后即可缓解。

  如果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意识丧失、昏迷、瞳孔和角膜反射迟钝等症状,可判定是中度一氧化碳中毒。应该立即打开门窗,迅速将病人移到空气新鲜处,解开领扣、裤带,针刺或以指掐人中刺激其呼吸,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送往医院。

  倘若发现患者有呼吸停止、昏迷休克症状,应迅速将病人搬到空气流通的地方,先清除口腔、鼻腔的分泌物和呕吐物,有假牙者应将假牙摘下。解开领扣,放松腰带,去掉枕头,让病人仰卧,进行人工呼吸。在急救的时候,让其他人拨打120,等待医护人员的救助。在救护的同时应给病人保暖,防止并发症发生。

  不管一氧化碳中毒到哪个程度,急救的重点都是改善机体的缺氧状态,缺氧状态缓解后,轻度中毒的患者很快会恢复,重度中毒者需要进行氧疗,进一步治疗以防止并发症的出现。患者出院后还要至少坚持复诊两个月,要是发现任何异常的情况则要马上神经外科检查。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