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号”月球车模型广东东莞独家造

环球网 2018-12-07

   

  2018年11月16日,广东东莞,工人们在东莞凤岗美驰图公司的生产先上正在组装1:8 的“嫦娥四号”登月车模型。据了解,美驰图和中国航天的渊源始于2013年。当年6月,“嫦娥三号”发射前,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就在全国范围寻找“玉兔号”月球车模型的生产企业。经过十余家对手的激烈竞争,最终美驰图脱颖而出。20多天后,美驰图制作了首批模型给国家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确认,随后又生产数10台1:1比例的“玉兔号”月球车模型,用于国家层面的展览。

  

  时隔5年,美驰图公司再度赢得了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的青睐,凭借多项优势成功拿下开发“嫦娥四号”模型独家授权。与“玉兔号”模型只提供给国家航天部门以及博物场馆展览、收藏、科普不同,此次“嫦娥四号”月球车模型可开发相关衍生品推向市场销售。

  

  相对1:1月球车模型来说,1:8模型小很多,而且工艺更加考究。它带有红外线感应与开关装置,能自动前进遇到障碍物会停止。可以看到,像太阳翼桅杆太阳敏感器相机和天线等细节栩栩如生。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围绕“嫦娥四号”开发出了1:16声光月球车、1:20着陆器和卡通版DIY科普版系列产品。其中1:1比例限量静态仿真模型,精确还原了月球车数据,外观上的惊艳让人折服,淋漓诠释“东莞制造”所涵盖的工匠精神。

  

  “嫦娥四号”月球车模型广东东莞独家造

  

  模型展厅中间,摆放着一台和“嫦娥四号”一模一样的1:1静态仿真模型。当灯光开启,万千流星在模型车上空划过,如梦似幻。这款1:1仿真月球车,与计划今年12月8日飞天的月球车大小一样,按1:1比例生产,仿真度在95%以上,采用全金属制作,高4.1米、宽5米,打开两侧太阳能板宽5.7米,连路轨长7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