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茄子着色不好是因为浇水太多了?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7-01 作者:最新技术


 

年前的时候我们的高级农艺师去一个种植茄子的种植户那里,高级农艺师看到他的茄子都萎蔫了,高级农艺师就问他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不浇水?然后他就说今年的茄子着色不好,听村里边一个人说因为浇水太多,才会造成茄子着色不好。然后他已经好长时间没有浇水了,结果着色还是不好,但现在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就把高级农艺师请过来了。也想知道茄子着色不好,到底是什么原因?肯定不是像之前那个村里面的人说的那样,因为浇水太多造成的。

茄子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蔬菜,有很多种植户反应折射不好,这种情况其实也很普遍存在,茄子着色不好的,这种情况降低了它的品质,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该怎么去防治呢?

1.茄子着色不好的情况,大部分是发生在紫色茄子品种上边,最好的颜色就是黑紫色,而且表面比较有光泽,如果着色不好,它是淡紫色,或者说是黄紫色,再严重一点就是白色,着色不好,分为两种,一种是颜色变浅,另外一种就是着色不均匀,这两种情况都会降低茄子的品质和茄子的产量,从而它的效益肯定也会下降,着色不好的茄子要比着色好的茄子减产20%至30%,还有因为卖相不好,价格要低一倍,甚至更多。 

2.着色不良的原因有几个:

温度。大棚的温度比较低,特别是夜温比较低,导致茄红素转化受阻,造成上色比较难,正常情况下,茄果类的蔬菜在25摄氏度的时候,茄红素转化效果是最好的,所以在种植过程中要注意管理好温度,白天温度最好控制在25度到30度之间,晚上的温度最好是15到20度。 

光照。茄子是比较喜欢光照的作物,光照不足的时候会造成它的植株比较细,产量会降低,色素不容易产生,果实颜色比较杂,特别是连续阴雨天或者光线比较弱的条件下,容易造成营养不良,也会出现着色不好的情况,所以在调节好温度的情况下,尽量去掉下边比较老化的叶子,及时的清理薄膜上边的污水和灰尘,也可以在墙上边挂反光板,或者采用日光灯来给茄子补光。 

肥料。首先是氮肥使用过多,造成营养太旺,导致的着色不好,特别是到后期,容易造成茄子旺长,叶片之间相互挤压,折光影响了果实的正常生长,也就导致了着色不好的情况,所以在使用肥料的时候一定要控制好氮肥的使用量,到后期的话,如果植株长的不好,可以通过叶面肥喷施来缓解,如果出现茄子旺长,可以喷施生长调节剂来控制旺长的情况。 

3.茄子着色不好,该怎么办呢?

品种。种植的时候首先要选择好品种,要根据它的种植方式,种植时间,对土壤环境的要求,抗病害的能力等等,这些方面去考虑茄子的品种。

种植密度。因为光照的原因,茄子的叶子比较大,稠密,对光的消耗也就比较多,大棚里面的光照只是自然界中的60%左右,明显的上边光线好,下边光线弱,所以在种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行株距,适当的稀疏一些,而且要及时的整枝。

整理枝条。一般采用双干的方法来整理枝条,刚开始的时候植株比较小,可以采用隔行双干,隔行三干,等到三干影响到植株的行间透光度的时候,我们再恢复到2干整枝,及时的去掉下边老化的叶子。 

提高薄膜的透光度。我们尽量不要使用聚氯乙烯的大棚薄膜,在种植的时候,要不定时的清理薄膜,在薄膜里边有水珠比较多的时候,及时的清理掉,这样可以提高薄膜的透光度,预防茄子因为光照不足造成的着色不好。

以上,就是茄子着色不好的原因和治理方法,着色不好,主要原因是因为管理不当造成的,而不是因为浇水太多,造成的种植户们一定要注意了,千万不要被这种说法所迷惑,造成茄子减产,降低商品性,造成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