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光|李佩先生的十个生命瞬间

赛先生 2017-01-12

  李先生对人总是那样真诚,看问题总是那样有理性,办事总是那样认真,那样有创造性,那样勇于打破常规陋俗。

  李先生的贡献说也说不尽。李先生生活在普通人群中,她的影响远及国内外多个阶层。

  在一次招待外宾的场合,一位女科学家悄悄对我说“她真美”。我想,这美来自李先生心中的无私、无惧和深深的爱。李先生的胸怀如大海。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郑哲敏

  1 1917年,出生于北京

  李佩全家, 从左至右:李佩、母亲王慧芝、李佩珊、李佩环、弟弟李佩璋、父亲李宝龄、李佩珠。

  21936年,考入北京大学,1938年转入西南联合大学

  1937年大学时期的 李佩(左)

  31945年,参加巴黎世界妇女大会

  1945年11月,李佩(左一)在法国参加第一届世界女妇女大会时的照片。据李佩先生生前回忆,参加这次历史性会议的有:著名声乐教育家李惠年、著名声乐歌唱家李献敏、著名画家潘玉良、外交官袁晓园,以及从事工业合作协会工作的姜漱寰等。

  41947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留学,结识郭永怀

  郭永怀、李佩夫妇结婚照

  51956年,郭永怀、李佩携女儿回国

  1956年9月,郭永怀(左)李佩(中)在回国的船上。

  6上世纪60年代初,在中国科学院工作

  1960年代初,郭永怀李佩和女儿郭芹在北京家门口。

  71976年,奉调回北京工作

  1978年,组织创办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外语教研室,并担任教研室主任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闻网)

  81978年,与李政道合作发起CUSPEA项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李佩教授(右)负责历届CUSPEA项目英语笔试的出题和评卷工作,并参与口语面试。那时候,在寄往美国很多大学的推荐资料中,英文水平证明书上只要有李佩教授的签名,就会得到认可。图为1979年,李佩在CUSPEA考试现场。(图片来源:中国科大档案馆)

  91999年,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授予郭永怀先生

  2015年10月16日,李佩先生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照片提供:熊卫民)

  101998年,创办中关村大讲坛

  2011年2月27日,施一公、饶毅拜访李佩。(世宁/摄)

  (文中图片除特别注明来源外,均由李佩先生家人提供)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赛先生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