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聚合器在数字生态系统中的角色转变》发布

美通社 2018-10-18

  北京2018年10月18日电 /美通社/ -- 中国人民大学的智库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简称 CAFI)和总部设在波士顿的国际咨询公司 Bankable Frontier Associates (简称 BFA)发布了一份题为《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厘米:金融聚合器在数字生态系统中的角色转变》的报告。该报告是由大都会人寿(MetLife)和赠与亚洲共同支持的项目的第一阶段成果。

  金融聚合器是金融服务提供商与其客户之间的“桥梁”。它们在世界各地以不同形式出现,有各种不同名称:代理商、经纪人、社区机构或支付网关等等。金融聚合器可以在普惠金融发展中发挥非常特殊的作用,它将正规金融机构的服务范围和产品扩展到偏远、低收入或脆弱人群,这些人群常常被排除在传统金融系统外。

  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大都会人寿中国)也受邀参加了当天的报告发布。其首席执行官孙思毅女士在会后表示:“大都会人寿中国一向致力于改善本地社区的金融健康。我们欢迎这份报告,并期待该项目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数字化金融产品创新,更好地为公众赋能 。”

  报告描述了三种不同聚合器模式,提供了各种模式的案例分析。也包含了中国以外其他地区金融聚合器模式和案例,它们在公私合作运营方面的程度和侧重点有所不同。

  “我们已经看到中国部分地区拥有广泛而发达的聚合器模式,这有望帮助实现普惠金融的目标和解决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CAFI 院长贝多广教授说,“特别是,中国快速发展的数字生态系统正在产生新的需求和聚合机会。该报告确定了中国所谓的科技金融平台作为新一代聚合器的方式,并指出它们有可能成为推动‘金融健康’做出巨大贡献,而这远远超出了简单的普惠金融内涵。”

  BFA 主席同时是该报告的共同作者 David Porteous 说到:“在中国,我们看到数字生态系统正在高速发展,并在金融服务提供商和客户之间建立起新的关系。这对其他市场的聚合器模式或者金融服务提供商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学习,这可以让他们看到未来是什么样子。”

  传统中,雇主一直充当其员工的金融聚合器,例如提供团体保险或预付工资等。然而,在互联网超级平台(又称 Gig platform)生态条件下,雇主与“合同工”之间的关系,不再是原来的用工模式。该报告关注到,在超级平台生态链内谋生的人群,例如快递和外卖小哥,他们当中有部分人收入低而不稳定,如何设计出一种基于数字化的金融集合器,为他们提供适当和金融服务,改善他们的“金融健康”状况,是未来需要探索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美通社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美通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