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里的科学家

蝌蚪五线谱 2017-10-19

  如果你对胡同、名人故居感兴趣,那么今天推荐的这本书一定适合你。

  未标题-1

  作者:王越 / 著

  出版社: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7月

  图书分类:科普

  王越老师作为北京地理学会秘书长、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普委员会顾问、北京学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精心编著了这本书。

  微信图片_20171017154115

  王越

  名人和科学家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厚重的文化标志。

  北京作为金、元、明、清四朝古都,古今名人荟萃,到处都有他们的足迹,不少胡同还直接以名人命名,成为古都北京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北京的名人故居中,有的本身就是精美的四合院,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譬如位于北京西城区护国寺街的梅兰芳故居,系大师生前最后10年的居住地,是一座典型的两进院落四合院。

  未标题-3

  图自网络

  该处原为清末庆亲王奕劻王府的一部分,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修缮,梅兰芳搬到这里居住。

  故居占地1000多平方米,朱漆大门上悬挂着邓小平亲笔书写的“梅兰芳纪念馆”匾额,迎面是青砖灰瓦的影壁,影壁前安放着梅兰芳的汉白玉半身塑像,一进门就能让人感受到大师的艺术气息。

  未标题-5

  图自水印

  在头条中提到的干面胡同也收录在这本书中,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重温一遍。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