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5123133_8estz.jpg

奖金仅10欧元的龚古尔奖为何权威

腾讯文化 2015-09-05

奖金仅10欧元的龚古尔奖为何权威

龚古尔文学奖评委会主席贝尔纳·皮沃在家中接受腾讯文化采访 拍摄:王晟

  腾讯文化 王晟 发自法国巴黎

  【编者按】8月底,中国作家刘慈欣获世界著名科幻奖——雨果奖,引发大规模讨论。9月初,另一个世界著名文学奖项——龚古尔奖的2015首轮入围名单公布,同样引发热议。

  文学奖应该怎么办?如何保证公开和透明,评选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优秀作品?文学奖的演变与世界各国语言、文学乃至社会变迁有着怎样的深层关联?针对上述重要问题,在推出雨果奖、芥川直木奖负责人专访之外,腾讯文化还对诺贝尔文学奖、法国龚古尔奖、美国国家图书奖等世界著名文学奖项负责人进行了深度访谈,系列报道将在近期内陆续推出,此为第三篇:

  法国时间9月3日下午,2015龚古尔文学奖第一轮15部小说入围名单日期出炉(详情见文末)。其中包括今年的热门小说:德尔菲娜·德·维冈的《基于真实的故事》、克里斯汀娜·安格的《不可能的恋人》、西蒙·利贝拉蒂的《艾娃》。

  在法国数不胜数的文学奖项中,龚古尔文学奖历史最为悠久。为纪念早逝的弟弟儒勒·德·龚古尔,法国作家爱德蒙·德·龚古尔创办了龚古尔学院(即龚古尔文学奖评选委员会),颁发这一奖项。10位评委每年从当年发表的小说中评选出最佳新人作品,一开始的奖励是5000金法郎。龚古尔奖从1903年开始评选,每年12月,评委会成员就聚集在巴黎德鲁昂饭店进行最终评选并宣布结果,外面记者云集。目前,尽管5000金法郎早已用尽,奖金变成了具有象征意义的10欧元(约73元人民币),但龚古尔奖的名气却越来越大,成为法国最有影响力的文学奖项。

  这几年媒体采访新晋龚古尔奖得主时,总有一位比得奖者更为法国人熟悉的长者一起出现在镜头里。他就是贝尔纳·皮沃(Bernard Pivot),现任龚古尔学院主席、龚古尔奖评委会主席。作为一位出镜长达28年的电视记者、节目主持人,他还有着评论家、作家等多重身份。近日,腾讯文化专访了贝尔纳·皮沃,请他谈他眼中的龚古尔奖和法国文学。他已经八十高龄,但思路清晰,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

  以下为腾讯文化与贝尔纳·皮沃的对话:

  获奖作品中曾有两部以中国为背景

奖金仅10欧元的龚古尔奖为何权威

  接受腾讯文化采访时的贝尔纳·皮沃 拍摄:王晟

  腾讯文化:在法国众多的文学奖中,为什么龚古尔奖最知名、最权威?

  贝尔纳·皮沃:因为它是第一个。它在1903年第一次颁奖时是一个公众、民间的奖项,是为了对抗法兰西学院(注:法国著名学术机构)而产生的。法兰西学院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并不关注小说,尤其是自然主义小说。爱德蒙·德·龚古尔创立龚古尔奖,在纪念弟弟之外,也想鼓励小说家。

奖金仅10欧元的龚古尔奖为何权威

 

  龚古尔奖创立者爱德蒙·德·龚古尔

  阅读量最大、最受欢迎的小说都会被龚古尔奖关注。龚古尔奖做出过很不错的选择,比如普鲁斯特、马尔罗、罗曼·加里。当然,跟诺贝尔文学奖一样,我们也错过了一些很好的作家,比如路易-费迪南·塞利纳,但龚古尔奖最终成为了一个具有参考价值的文学奖项,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它在法国变得最受欢迎、最知名,也最具说服力。

  腾讯文化:龚古尔奖的评委性别比例如何?

  贝尔纳·皮沃:现在十位评委里有三位女性。刚开始时,龚古尔奖评委完全是男性,所以后来才产生了完全由女性评委评选的费米娜奖。

  腾讯文化:参选龚古尔奖的作品一定是在法国境内出版的吗?

  贝尔纳·皮沃:不一定,但必须是法语写的。在比利时、加拿大魁北克、北非的法语国家出版的法语小说都可以参选。通常来讲,它们的编辑工作都会在法国完成,毕竟法国拥有主要的法语阅读群体。

  腾讯文化:龚古尔奖的评选过程是怎样的?

  贝尔纳·皮沃:我们几乎整个夏天都在阅读小说。到9月初,我们会确定10-15本小说作为候选。一个月后,我们会再淘汰一些作品,剩下7-8本,通常是7本。再过15天之后,评委们手上应该还剩4本小说。到11月初,龚古尔文学奖的评委们常常聚到一起,讨论最终选择哪一本小说作为这一年的得奖作品。

  腾讯文化:在评选过程中会有争论吗?

  贝尔纳·皮沃:几乎没有过意见相同的时候。争论总是漫长的、没完没了的,我们会相互反对,这很平常,这毕竟是民主投票得出的奖项。当然,我们互相之间还是保持礼貌。每个评委都要为自己喜欢的作品辩护。所以我们在德鲁昂饭店的那顿晚餐上要聊很久:“我喜欢这个”“我不喜欢那个”。我们会花大量时间去讨论夏天读过的那些作品里让我们欣喜的、出乎意料的部分。

  腾讯文化:评委会因为意见相左吵起来吗?

  贝尔纳·皮沃:以前还真的有评委当场发火的。现在评委们更加和谐、温和。

奖金仅10欧元的龚古尔奖为何权威

 

  本届龚古尔奖的评委们

  腾讯文化:真的没有人发火?

  贝尔纳·皮沃:没有理由发火啊。你不能反对龚古尔奖本身和它的投票结果。有时候某个评委的候选人会得奖,有时候不会,很正常。连投票结果都反对的人是进不了龚古尔学院的。

  腾讯文化:评奖如何平衡文学作品的文学性和纪实性?

  贝尔纳·皮沃:要看情况了,有些时候评委比较倾向于现代小说,有些时候又倾向于古典主义的作品,不可能在一届里同时平衡二者。

奖金仅10欧元的龚古尔奖为何权威

  安德烈·马尔罗的小说《人的价值》获得1933年龚古尔奖

  腾讯文化:安德烈·马尔罗的小说《人的价值》曾获得1933年龚古尔奖,它讲述的是1927年4月12日发生在上海的国民党逮捕、杀害共产党党员与民众事件,你怎么看待这部作品?在龚古尔奖的获奖作品中,是否还有其他以中国为背景创作的小说?

  贝尔纳·皮沃:这部小说得奖的时候,我还是个孩子,没法告诉你评奖的过程。对我个人来说,《人的价值》是部很好的小说,当时的评奖委员会做出了一个很好的选择。我认为这是马尔罗最出色的小说,它是纪实性的,非常符合我的口味——我喜欢历史小说,喜欢有活力的作品。当然,这部小说现在看起来有点儿老,它讲述的毕竟是八十多年前的中国,中国的情况完全变了。

  除了马尔罗,1981年因为小说《安娜·玛丽》获得龚古尔奖的吕西安·博达尔,也常以中国为背景进行创作。《安娜·玛丽》的创作背景就是他父亲当年任法国驻云南领事的往事。我想,龚古尔颁发给吕西安,跟小说的内容也有关系。不过在龚古尔奖的获奖作品中,以中国为背景创作的毕竟还是少数。

奖金仅10欧元的龚古尔奖为何权威

  1975年的吕西安·博达尔。6年后,他获龚古尔奖

  奖金只有10欧元,但作者获利颇丰

  腾讯文化:爱德蒙·德·龚古尔以自己遗产设立的基金,在最开始保证了龚古尔奖的奖金来源,他甚至还给委员们买房子,准备养老金。现在龚古尔奖的资金来源是什么?

  贝尔纳·皮沃:现在龚古尔奖没有什么钱,龚古尔学院的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爱德蒙·德·龚古尔的遗产在很久以前就已经被挥霍光了。参与评选的人完全没有报酬,这纯粹是一项荣誉性工作。

  腾讯文化:法国政府对文学奖会提供资金支持吗?

  贝尔纳·皮沃:法国的文学奖分成两种,一种是像龚古尔奖这样的,完全没钱,获奖的作者靠作品销售获得收益。另一种是像法兰西学院文学奖这样的,获奖者会得到一笔可观的奖金,这笔钱就是政府拨款。

  但是法国有国家图书中心(CNL)这样的机构一直资助编辑、翻译、作家、书店,龚古尔文学奖每年也会从中获得一些资助。法国各种各样的文学和图书沙龙、媒体报道,也会提供很好的推广和支持。

  腾讯文化:所以现在龚古尔奖的奖金只有10欧元,这是真的?

  贝尔纳·皮沃:这可是好大一笔钱啊!当得奖的作品卖到几十万册时,收益就不得了了。但我们只是象征性地给个10欧元,开张支票。那些得奖的作家当然也不会去兑现,他们会把支票装裱在画框里,挂在墙上。

奖金仅10欧元的龚古尔奖为何权威

  2013年龚古尔奖得主皮耶尔·勒梅特在获奖后向媒体展示自己得到的奖金——10欧元支票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文化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