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云德主要成就和贡献

人民网-科技频道 2018-01-08 作者:冯华

  侯云德,1929年生于江苏常州,前苏联医学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我国分子病毒学、现代医药生物技术产业和传染病防控技术体系的主要奠基人,成功研制了我国首个基因工程创新药物-重组人干扰素α1b等8种基因工程药物,主导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技术应对和科技攻关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对流感大流行的首次成功干预,获省部级以上奖励35项,排名第一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个人小传:“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致力于科技创新和人民防病事业60年。

  主要简历:

  侯云德,江苏常州人,192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我国生物医学领域杰出的战略科学家和卓越的科技工作者,我国分子病毒学和我国基因工程药物的开拓者,我国现代医药生物技术产业和我国现代传染病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的主要奠基人。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955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

  1958—1962年,前苏联医学科学院伊凡诺夫斯基病毒学研究所,获医学博士(破格)

  1962年归国,历任中国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所长,三届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生物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副院长等职务;

  主要成就和贡献:侯云德院士从事科研工作60年,他始终围绕疾病防治需要,在以下四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并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奠定我国分子病毒学基础;

  二:引领我国基因工程药物研制;

  三:推动我国现代医药生物技术产业发展;

  四:构筑我国现代传染病防控技术体系。

责任编辑:王超

上一篇:侯云德著作

下一篇:侯云德获奖情况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技频道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