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志鹏:“童”心系国,为两弹一星装“心”

光明网 2017-12-27 作者:郑然 白璐

d02788d8def91bac0b870f

  2017年12月19日12时45分,我国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电子信息工程领域著名专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资深科学家童志鹏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3周岁。

  从研制第一批国产军用电台、中国第一代机载雷达到开拓并奠基中国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童志鹏见证并参与了新中国军事电子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全过程。他曾说过:“在现代信息化战争中,综合电子信息系统既是武器装备系统背后的无名英雄,又是中流砥柱。”其实,他自己又何尝不是中国综合电子信息系统和军事电子事业的英雄和砥柱?

  “童”心系国,设计志愿军装备 “中国自主品牌”电台

  1924年,童志鹏出生在浙江宁波的慈溪县,家中经营药材生意。原本生活平静安康,然而这一切却被日军侵华的硝烟打碎了。由于曾亲历日本侵华的遭遇,“为国家多做贡献”成为童志鹏人生航线中最亮的灯塔。

  1942年,童志鹏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最热门的电子专业。四年后,他远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深造,1950年获电机工程博士学位。留学期间,他时刻牵挂祖国,加入了爱国进步组织——留美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

d02788d8def91bac0ba615

  作为中国留美同学会中的活跃分子,他曾在“归国同学欢送会”上诵读亲手抒写的60余行长诗:“多少祖国的弟兄们,早已卷入这建设创造的热潮,你们不再迟疑,更不愿袖手旁观,欣赏人家可歌可泣的事迹。你们愿意舍弃个人舒适日子,再征服一次海洋和自己……”心系祖国,志向已定,顺利获得博士学位后,童志鹏毅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踏上了“征服海洋和自己”的归途。

  童志鹏亦深情道:“我们都是从战乱中走出来的,亲眼目睹着侵略者对我们的亲人、朋友所犯的一切罪行。虽然我们没有拿起武器去复仇,但我们一定要用双手,用科学建设新的中国,再也不允许任何人侵略她,再也不允许任何人欺凌我们!”

  1950年,童志鹏正式投身中国电子信息工业。那一年,他婉拒了高薪的留美工作机会,归心似箭。他亲眼目睹着美国当局对身边同学回国之旅的各种阻挠,也隐隐预感到对他们的离岸禁令可能就要颁布,心中焦躁异常,如何回国成为了童志鹏日夜思虑的头等大事。

  为方便离境,童志鹏几乎将自己在美期间的全部家当留在了美国,只随身携带了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权威书籍和一些自己的学习笔记,在旧金山登上了驶往香港的船只——克利夫兰总统号。

  同期归国的留学生,大多选择进入高校或研究机构工作,童志鹏却希望“从事一些对国民经济影响比较大、能早一点拿出成果的工作,来支撑国家建设”,于是加入了当时中国的电子工业主管部门——第二机械工业部第十局。

  1950年9月,童志鹏作为电信局的技术专家,前往天津电信局电工二局任工程师,正式踏上了参与创建中国电子工业的征程。他接到的第一项任务是负责为抗美援朝战场设计我国第一台军用步谈机样机。

  当时,中国的电子工业百废待兴,战场上沟通军情所用的步谈机(一种对讲用的便携式小型无线电台)大多来自从敌军手里俘获的老旧装备,无法满足前线战事的需求。为此,童志鹏在考察了当时从国民政府手里接管的天津、南京、重庆三座无线电厂,了解国内电子工业实际生产水平后,经过无数次实验、试制,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在克服了生产设备简陋、元器件和原材料缺乏等种种困难的情况下,成功研制出比美军装备的无线电台更加轻便省电的新中国第一代军用电台,并迅速装备前线部队,成为我国志愿军中装备最多的一种电台。

  童志鹏回忆,该型步谈机产量超过8000部,作用距离超过15千米,从工厂直接送到战场,受到部队的广泛欢迎。电影《英雄儿女》中的英雄形象王成的原型——步谈机员于树昌在战场上使用最主要的武器,就是这种中国第一台自主品牌的军用步谈机。 比起美式电台,它具有轻便省电、信号覆盖范围更广、更清晰等优势,为保障志愿军战场通信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