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跟跑到并跑领跑 潘建伟与量子纠缠

中国网 2017-12-21 作者:李国珍

  潘建伟名字的前头有许多定语: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得主……这些定语其实都是一个指向——科学家。

  他是一位研究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的科学家,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九三学社一员。在7月16日闭幕的九三学社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潘建伟以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主委新身份亮相登台。

  从跟跑到并跑领跑

  潘建伟与量子的新闻报道不断见诸于报端荧屏。今年5月3日,潘建伟团队成功构建的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原型机在上海亮相,10个超导量子比特纠缠首次成功实现,中国科学家再次站在创新前沿。5月27日,在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创新争先奖励大会上,潘建伟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7月11日,他参加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

  29岁时研究成果入选《自然》杂志“百年物理学21篇经典论文”,41岁当选最年轻中国科学院院士,42岁成为“国际量子通信奖”首位华人物理学家获得者,45岁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最年轻得主。潘建伟收获的鲜花和掌声大都源于他和量子的“纠缠”。

  在他走过20多年的“量子路”中,2016年8月16日是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当天,由他担任首席科学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此次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空间科学研究又迈出重要一步。

  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奖评选结果公布后,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潘建伟率领的科研团队,长期从事量子力学基础问题实验,系统发展了多光子纠缠干涉量度学,在广域量子通信和光学量子信息处理等领域取得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原始创新成果,为我国在量子信息产业抢占先机、成为领跑者奠定了坚实科学基础。

  “在量子通信领域,中国用了不到10年时间,由一个不起眼的国家发展成为现在的世界劲旅;中国将领先于欧洲和北美……”这是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在报道潘建伟团队量子通信工作的长篇新闻特稿《量子太空竞赛》中的观点。

  “《论语》有一句话,叫‘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我们今天要勇于做领跑者,要有追求卓越的精神,还要肩负一种社会责任感。”潘建伟说。他总会不时想起与奥地利导师塞林格首次相见时的对话。那是1996年10月的一个下午,在高耸的阿尔卑斯山脚下,26岁的潘建伟许下了为之努力奋斗的梦想——在中国建一个世界一流的量子物理实验室。

  追梦路上,他从未停下脚步。“嗅每一片落叶的味道,对世界保持着孩童般的好奇,只是和科学纠缠,保持与名利的距离,站在世界的最前排与宇宙对话,以先贤的名义,做前无古人的事业。”获得“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时的颁奖词是对他追梦之路的最生动的诠释。

  结缘九三

  在与量子“纠缠”的科研路上,潘建伟收获了诸多荣誉,也得到九三学社的青睐。2003年底,在九三学社十一届二中全会上,时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选将一份30多人的名单交到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手中。潘建伟是这份名单上的第一人。王选对韩启德说,“我可以断定,他是一位顶尖的科学家,我们要赶快去发展他。”在韩启德和王选的直接关怀下,2005年潘建伟跨进九三学社大门。

  “10多年来我与众多优秀的知识分子一起参与和见证了九三学社的事业发展,也深刻地体会到科技工作者对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和责任,”作为九三学社一员,潘建伟说起九三先贤如数家珍。新中国成立伊始,百废待兴,正是包括像王淦昌、邓稼先等九三学社老一辈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不计个人得失,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坚持奉献,完成了“两弹一星”的壮举,奠定了我国稳固的大国地位,中国才能在相对稳定的环境下发展。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九三学社社员肩负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责任,涌现了像王选、谢家麟、师昌绪等优秀典范,为推进自主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正是包括诸多九三学社前辈在内的爱国科学家的激励和引领,使我坚定了献身中国科技事业和为我国量子科技发展做出贡献的决心。”他满怀深情地说道。

  2014年,潘建伟被九三学社中央授予首批十大“九三楷模”之一。颁奖词中这样写道:“他在世界科技之林为中国赢得了一席之地。他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骄傲,他是15万九三人的自豪。”

  新主委的思考

  作为九三学社安徽省第十届委员会副主委,潘建伟见证并参与了过去5年省委的工作。他总结认为,第十届委员会领导集体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携手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同心聚力,参政履职,各项社务工作都跃上了新台阶,为多党合作事业和美好安徽建设做出了新贡献。

  从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副主委到主委,在潘建伟看来,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责任和情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对于九三学社安徽省委未来如何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潘建伟有着清晰的思考。“有为有位。”他认为,未来5年是安徽实现“五大发展闯出新路、全国方阵走在前列、全面小康决战决胜、美好安徽开创新篇”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大有可为。新一届领导集体将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科技特色,集智聚力,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方面为安徽破解改革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献计出力,努力把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建设成为“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高素质参政党省级组织,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衷心感谢九三学社对我的培养和帮助,使我能够参与到多党合作事业中来,为我打开又一扇报国之门,使我的人生更加丰富,更加出彩。”潘建伟眉头深蹙,一字一句道出心中的感悟。(李国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