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诺贝尔奖得主有点怪

蝌蚪五线谱 2017-12-08

  1918年5月11日,理查德·菲利浦·费曼(Richard Phillips Feynman)出生于纽约市。他的父亲叫麦尔维尔·阿瑟·费曼,母亲是露茜·菲利浦。虽然他们都是犹太人,但是他们对孩子的教育却没有狭隘偏执的宗教观念。麦尔维尔年轻的时候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可是他没有足够的经济来源来实现做物理学家的梦想。在小费曼出生之前,麦尔维尔就对妻子说:“如果生个男孩子,就一定让他当个科学家。”

  为了确保自己的预言实现,他尽了最大的努力。当费曼只有两三岁的时候,麦尔维尔就买了一套浴室用的白色和蓝色瓷砖,然后随意的摆放这些瓷砖,教费曼认识形状和简单的算术原理,四、五岁时,麦尔维尔就带他去博物馆,并且给他买了本《不列颠百科全书》,费曼有空就抱着翻阅,麦尔维尔耐心地给他做解释。后来费曼愉快地回忆道:“看《不列颠百科全书》完全没有压力,只有可爱的、有趣的讨论。”

  对于费曼来说,父亲早年对他的影响是巨大的。父亲在他身上灌输了一种对大自然的美的赞叹和欣赏。这让费曼形成了一种特立独行、人见人爱的性格。

  费曼

  费曼对大自然充满热爱。(网络图)

  一些科学家总是喜欢在最深奥的研究中找出其科学真理,而费曼却不同。费曼喜欢观察最普通的自然现象,并找出其中的道理。他常说,如果一个人学会了解释简单的东西,他就懂得了解释是什么,也就是说,他理解了科学本身。

  费曼的身上具有一种奇特的魔力。有一次,他和同事去一个非常偏僻的雅拉穆丽人的土著村落里,他用刚刚学会的土语与一位雅拉穆丽人在篝火旁谈论了几个小时,彼此还交换了小礼物,并告诉对方自己的地址,让雅拉穆丽人有时间去看望他。那位同事感慨的说:“他有一种天赋,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都可以与人交流。”物理学家弗里曼•戴森在康奈尔大学见到了理查德•费曼,他对费曼的印象是:“半是天才,半是滑稽演员。”后来,当戴森对费曼非常了解之后,他把原来的评价修改为:“完全是天才,完全是滑稽演员。”

  费曼在敲鼓

  费曼在敲鼓(网络图)

  费曼总是用通俗的语言说话,从来不用高深的词语或者词组,他的句子甚至经常不合语法规范。伟大的德国物理学家沃尔夫冈•泡利曾经表示过对费曼的疑惑:“为什么这个聪明的年轻人谈吐像个无业游民呢?”费曼喜欢听到别人这样描述他。虽然费曼一直使用通俗的语言,但是如果他愿意的话,他可以很雄辩地讲话(完全符合语法规范),还能写出非常优美的诗句。

  在讲台上的费曼,总是处于活动状态,正如他喜欢谈论的原子一样。他像个舞蹈演员一样昂首挺胸地在台上跳来跳去,他的胳膊和双手划出复杂而优美的弧线,配合着他幽默的语言,总能让学生在轻松随意的课堂上听懂他所讲述的内容。

  费曼在诺贝尔颁奖典礼上搞怪

  费曼在诺贝尔颁奖典礼上搞怪(网络图)

  1965年,费曼与朝永振一郎、施温格三人共同获得1965年的诺贝尔物理奖。当记者凌晨三四点打电话给费曼,恭喜他荣获诺贝尔物理奖时,费曼很生气,质问对方说:“那你为什么不等早晨再告诉我呢?”然后就拔掉了电话线。可是他发现他睡不着了。于是重新把电话线接上。接上后《时代周刊》的记者打了进来,费曼觉得领奖这件事太麻烦,就让对方出主意,看看怎么才可以不去领这个奖。记者告诉他:“乖乖的去领奖是减少麻烦的最好办法。”

  在一次课堂上,学生们问费曼是否做好准备去领奖,费曼有点为难的说:“确切的说,我还没有做好领奖的准备。我听说从瑞典国王手里领取诺贝尔奖时,必须要毕恭毕敬,领完后,你不能背对着国王往回走,必须要后退到自己的座位上。这样的话,我怕在后退的途中会摔倒在地。我想我是否可以像青蛙一样跳着过去,当然我得数清楚跳了几次,等领完奖,我再往后跳回去。”学生们大呼:“你就应该这样,费曼先生,这是你的风格。”不知道是谁走漏了风声,这话传到了瑞典诺贝尔奖委员会里面,他们马上打电话告诉费曼:“亲爱的费曼先生,你不必像青蛙那样跳着去领奖,你在领完奖后,完全可以背对着国王走到自己的座位上。”

  ---------------------------------------------------------

  人物小档案:

  

  理查德·费曼(Richard Feynman):1918.5.11-1988.2.15。美国物理学家,曾就读于麻省理工、普林斯顿。二战时曾参与曼哈顿计划。曾先后任教于康奈尔大 学及加州理工学院。1965年因其在量子电动力学方面的贡献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费曼不仅善于思考,还善于教学,其《物理学讲义》在全世界范围内影响非 常大,物理学的学生和教师都从中受益良多。

  名言:不懂数学的人很难真正理解自然最深邃的美。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