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东方超环”再创核聚变新纪录

环球网 2017-07-07 作者:王婧菡

  据外媒7月6日消息,中国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中文名为东方超环,简称EAST)在全球首次实现了稳定的101.2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模等离子体运行,再次刷新了世界纪录。

  据了解,在5000万开尔文(89,999,540°F,50,000,000℃)的高热温度下,该融合系统能够使等离子体维持101.2秒的稳定运行状态。相比之下,太阳核心的温度约为1500万开尔文(26,999,540°F,1500万°C)。

  EAST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实验运行总负责人、中科院等离子体所研究员龚先祖说:“这是EAST团队国内外合作伙伴合作、共同努力的成果。在过去10年,我们解决了与稳态运行紧密相关的一系列关键问题,对综合运行情景进行了深入的科学研究。”

  EAST团队的目标是使等离子体的运行时间达到1000秒,并在之后将研究方向转向全功能聚变反应堆,EAST团队的最终目标是获得可持续融合的能力,这虽然很难达成,但相较于其他国家,中国的融资能源研究有更充足的资金,以及由国际热核实验堆项目提供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