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亿撬动700亿 数控机床重大专项助力中国制造

光明网 2017-06-27

  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国产大飞机C919、我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这些耳熟能详的国家重大科技进展的背后,离不开数控机床的飞速发展。

  90亿撬动700亿 数控机床重大专项助力中国制造

  发布会现场

  记者26日从科技部组织召开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简称“数控机床专项”)成果发布会上获悉,自2009年数控机床专项实施以来,已经累计申请发明专利3956项,立项国家及行业标准407项,研发新产品、新技术2951项,新增产值约706亿元。

  数控系统是机床装备的“大脑”,是决定数控机床功能、性能、可靠性、成本价格的关键因素,也是制约我国数控机床行业发展的瓶颈。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表示,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2009年,科技部依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启动实施“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2009年至2016年,专项共安排了课题562项,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投入91.14亿元。”

  经过8年的发展,数控机床专项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我国重点领域国产制造装备取得重要突破,国家战略需求满足度实现大幅提高:航空领域,8万吨大型模锻压力机和万吨级铝板张力拉伸机等“大国重器”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航空型材制造步入世界先进行列;航天领域,大型贮箱成套焊接装备、大型强力旋压设备、自动钻铆设备等航天特种制造装备,为长征五号、天舟一号等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提供了有力支撑……

  不仅如此,罗俊杰介绍说,“一些国产制造装备还实现了出口,在汽车领域,我们的大型覆盖件自动冲压生产线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并成功出口美国9条生产线,包括美国福特都进口了我们的覆盖件冲压线。”

  专项技术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大教授卢秉恒院士表示,在数控专项的引领和带动下,形成了涵盖航空航天、汽车、机床等重点领域的十大标志性成果,基本代表了我国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研发与应用的最高水平,先后为核电、大飞机等国家重大专项,以及新型战机、运载火箭等国家重点工程提供关键制造装备。

  尽管成果丰硕,但高档数控机床在“可靠性、精度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然有差距;在网络化、智能化、系统化解决方案等方面,还有进一步拉大差距的风险”,为此,罗俊杰表示,“十三五期间,专项还要持续探索产业共性技术研究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夯实技术研究和高端人才基础,继续加大落实专项研制设备制造过程的工艺验证和用户领域的示范应用,优化产品性能,提升可靠性、成套成组工艺和智能化水平,为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提供支撑”。(记者宋雅娟)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