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航母】把国产航母交付海军,还有哪些事情要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7-05-09

  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已经在大连造船厂成功下水。下水时,航空母舰已经完成主船体建造和动力、电力等主要系统设备安装。目前,该航空母舰正在按计划进行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并全面开展系泊试验。之后还要进行海试等,要形成战斗力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大国航母】把国产航母交付海军,还有哪些事情要做?

  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据了解,一艘新舰从下水到交付海军使用,通常要经过舾装、验收和试验试航三个阶段。根据美国航母的建造经验,下水只是宣告航母建造工程才完成了一半。例如,美国海军新一代福特级核动力航母一号舰福特号于2013年10月11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成功下水,直到2016年6月才正式交付美国海军开始测试,而实战部署预计要到2021年。

  其实,航母下水只是建造好了“毛坯房”,而舾装就是进行“精装修”。舾装,就是进一步填充具备各种作战用途的装备,如弹射器、必要的电子设备、武器系统、作战指挥控制系统,以及各种生活必需设施等,在“精装修”的基础上基本达到“入住”标准,而到形成作战能力还需假以时日。

  从美国“福特”号航母的舾装来看,这一过程非常耗费时间。不过,我国第二艘航母在下水之前就采用了预舾装,已经将部分重量不大的生活设施和管线预舾装在航母分段内,然后下水后进行机电设备和武器系统等设备的安装。这样既可压缩建造时间,尽快腾出船坞进行下一艘航母的分段合拢作业,又可保证航母舰体不发生过大的变形。采用部分预舾装建造方法,航母的舾装工作可缩短。

  航母舾装工作完成后,还需要对各种动力装置和武器系统等设备进行调试运行,然后舰员会上舰进行训练,包括再进行舰机协同训练,最后再出海进行海上航行,展开综合系统试验。

  “这就类似于汽车的组装。”军事专家李杰表示,一般情况下,汽车在完成流水线生产之后需要到马路上经过一系列试验,确保一切无误后方可投入使用,航母更是如此。

  一般情况下,航母的试验与试航是同步进行的。按照美国海军的标准,新航母从下水到交付海军,通常需要几次试验和试航,主要有合同试验、性能试验与特殊性试验。其中,各种参数满足一项就验收一项。

  海试时,会有几艘拖船将这艘庞然大物拖离码头。离开码头后,拖船陆续驶离,新航母第一次靠自身动力驶向大海。这时,检测人员分成几组对不同的系统进行检验,从动力系统、各种升降机、武器系统、指控系统到士兵居住的舱室,不放过任何角落。这个过程至少也需要1年左右时间。

  因此,我国第二艘航母下水之后,最少需要3年时间完成其他工作,预计在2020年左右才会正式交付。实际上,航母的试验和海试工作之多、任务之繁重是很难想象的,以至于航母交付海军后,一般还有大约5%的工作量需要陆续完成。(光明网记者 赵清建)

  出品:科普中国

  编导:金赫

  制作: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大国航母】把国产航母交付海军,还有哪些事情要做?

  海军军事专家 李杰

  嘉宾简介

  李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的研究。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