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院科学家名字又镶上太空——“吴文俊星”命名

中国科学院 2017-05-08

5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部在北京举行小行星命名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和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分别向中科院数学院吴文俊院士等4位科学家颁发小行星命名证书和小行星运行轨道铜牌。

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并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的4颗小行星,分别以4位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数学家吴文俊、高性能计算机专家金怡濂、航天专家王永志和气象学家叶笃正的名字命名。其中,编号第7683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吴文俊星”。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1999年10月,数学院陈景润院士也曾获小行星命名的荣誉。

吴文俊院士的研究工作涉及代数拓扑学及微分拓扑学,特别是发展示性类、示嵌类理论,代数几何学、对策论、数学史等分支。尤其是率先提出新颖的数学机械化证明方法,开创机械化数学新领域。曾获首届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首届中国国家科技最高奖、邵逸夫数学科学奖,以及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陈嘉庚数理科学奖,首届香港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国际自动推理最高奖Herbrand自动推理杰出成就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