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推大象 高精度测量让交会对接更“温柔”

科技日报 2017-04-24 作者:付毅飞

  22日,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完成了首次交会对接。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三院了解到,该院33所研制的石英挠性加速度计,对交会对接过程中的加速度信息实现了高精度测量,确保这次对接“温柔”到了骨子里。

  33所石英挠性加速度计主任设计师魏超表示,飞船升空过程中,最大加速度可达3g至5g,而交会对接时,两个航天器之间的加速度只有μg(微g)量级,这样的对比,就好像用一只蚂蚁的力量去推动一头大象。其中,石英挠性加速度计的作用至关重要。

  魏超介绍,该产品可以根据航天器动力装置每一次工作,实时测量计算其带来的加速度变化,为航天器姿态控制和交会对接提供微重力、速度和速度增量等精确信息。从神舟一号到七号,该产品为飞船返回舱提供了精确的加速度测量;在神舟八号到神舟十一号任务中,它更是身兼数职,成为高精度加速度敏感部件的核心器件。

  此次天舟一号任务中,石英挠性加速度计要打“两份工”,不仅要在三次交会对接中稳住速度、引好方位,还在空间科学实验平台——微重力主动隔振平台关键技术的验证中担任要职,要对载荷六自由度的空间运动进行精确测量。

  为满足此次任务对产品可靠性和环境适应性提出的更高要求,技术人员对其进行了温度循环、振动冲击、低气压、离心实验等苛刻的试验验证。其中温度循环需要昼夜接力测试一周以上,精度测试要反复开展20次以上。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