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姚期智两位教授放弃外籍转为中科院院士,尚属首次!

虎嗅网 2017-02-21

杨振宁、姚期智两位教授放弃外籍转为中科院院士,尚属首次

  文章整理自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

  据媒体报道,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了解到,杨振宁、姚期智两位中国科学院外籍教授已放弃外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并正式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据悉,此次由外籍院士提出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学部历史上是第一次,也正因如此,尚无先例和程序可依,中科院学部还专门为此制定了《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暂行办法》。按照新制订的程序和规则,杨振宁院士加入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姚期智院士加入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

  现年已94岁的杨振宁院士曾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创立“杨-米尔斯规范场”论和提出“杨-巴克斯特方程”。1957年,美籍华裔女物理学家吴健雄等通过实验证实了杨振宁、李政道共同提出的弱相互作用过程中宇称不守恒理论,杨振宁依此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在去年11月的一场主题为“原创基础研究——中国的时代到了吗”的讨论会上,杨振宁也做了简短的发言。他表示,在原创基础研究上,中国不要着急,“要想有最重要的原创基础研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你知道什么问题是当时最重要的”。

  在发言中,杨振宁提到自己在芝加哥大学求学时的经历,在他看来,一个具备长期科学积累的地方会营造一种科学的“空气”,在那里可以捕捉到对于当时而言最重要的研究方向,可以知道该用什么新角度去摸索。这也是他认为中国科学在发展路径中以前所没有的,现在还未建立起来的。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看看这篇访谈。

  另一位姚期智院士是世界著名计算机学家,长期从事计算机科学和量子信息科学研究。2000年曾获得“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图灵奖,是图灵奖创立以来首位获奖的亚裔学者,也是迄今为止获此殊荣的唯一华裔计算机科学家。2004年,姚院士辞去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职,正式加盟清华大学任全职教授。2005年出任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虎嗅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