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中国的居里夫人: 何泽慧

科普出版社微信账号:科普社(cspbooks) 2015-09-12

  何泽慧(1914-2011),祖籍山西灵石,中国核物理、高能物理与高能天体物理学的奠基人之一,她与丈夫钱三强先生共同发现了铀核的三分裂和四分裂现象,被西方媒体称为“中国的居里夫人”。

  何泽慧的一生充满了挑战与磨难:学生时代,参与抗日救国运动;在德国,她是第一个看到《拉贝日记》的中国人;回国后,面对几乎空白的科研环境,她建立了我国第一个专门的核物理研究机构,核物理事业从此发展壮大……

  晋北木兰 苏南才女

  何泽慧先生的履历表,一直是这样填写的:籍贯山西灵石,生于江苏苏州。何泽慧出自名门,父亲何澄是早年留日的辛亥革命元老,母亲王季山是近代著名的科学望族之后。

  1920年,6岁的何泽慧进入其外祖母王谢长达创办的振华女校(学校全称为“私立振华女子中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重点中学,历届校董包括蔡元培、竺可桢、周作民等,何泽慧、杨绛、费孝通等都从这里走出)。

  何泽慧在振华得到了全面发展。1931年春,她作为校排球队员参加江苏全省运动会并荣获女子排球赛冠军。此外,何泽慧在音乐、美术、书法方面的才华也得到发展。

   

  江苏省排球锦标队(左一为何泽慧,1931年)

  

  何泽慧的绘画与书法作品

责任编辑:六千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出版社微信账号:科普社(cspbooks)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