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科普:地球表面的岩石圈像连在一起的碎蛋壳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8-09

  据新华社消息,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在历史的长河中,人们认识地震的过程伴随着丰富的想象和科学的探索。有人说,地球表面的岩石圈像打碎了仍连在一起的鸡蛋壳,边界处极不稳定。让人望而生畏的地震就是这样来的吗?

  《科技日报》介绍,12世纪,日本古历书上有所谓“地震虫”的描述;1710年,日本有书谈及地震是因为地下俯卧着一条大鲶鱼,这与我国古代传说地震是鳖鱼翻身如出一辙。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人们对地球有了新的认识。板块构造理论认为,地球的岩石圈是由6大板块拼合而成的,好像打碎了仍连在一起的鸡蛋壳,板块边界不稳定,板块运动有拉张、走滑和挤压,造成能量释放,形成地震和火山喷发,据统计,全球有85%的地震发生在板块边界上,说明板块运动过程中的相互作用是引起地震的主要原因。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刘静在接受《科技日报》的采访时介绍,地震震中集中分布的地区,且呈有规律的带状,叫做地震带。从世界范围看,地震活动带和火山活动带大体一致,主要集中在地壳强烈活动的地带。

  据新华网报道,地质学研究表明,世界上共有3个主要的地震带,分别是环太平洋地震带、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和海岭地震带。其中,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从印度尼西亚开始,经中南半岛西部和中国的云、贵、川、青、藏等省份,以及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阿富汗、伊朗、土耳其等国家,直到地中海北岸,而且还延伸到大西洋上的亚速尔群岛。

  据央视网报道,中国位于世界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受太平洋板块、印度板块和菲律宾海板块的挤压,地震断裂带较为活跃。目前,中国发生的6级以上地震遍布除浙江两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外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杨新)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其主要研究领域为环保、水利、气象、地质、健康、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吕振纲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