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kt.jpg

大理震区救灾工作有序展开 云龙洱源未来两天有降雨

云南网 2016-05-19

  大理云龙县、洱源县发生地震后,全省各级各部门立即响应,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省民政厅紧急调运帐篷、棉被等物资即刻发往灾区,保障受灾群众基本需求;省地震局、省住建厅迅速派出专家赶往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大理白族自治州迅速贯彻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州县党委、政府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地震发生后,省地震局连夜派出由陈勤副局长为指挥长的30人前方工作队赶赴灾区,昨日9时30分到达地震现场,会同州、县地震局组成了40人的云南省地震系统前方指挥部,立即开展工作;省住建厅抗震处已派出3人的技术指导专家组赶往灾区;大理州副州长邹子卿带领州级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连夜赶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目前,省民政厅调运的4000床棉被、衣服4000套、大衣2000件、彩条布500捆、折叠床2000张、帐篷200顶已陆续发往灾区。大理州及时下拨云龙、洱源、剑川3个县救灾应急资金共200万元,云龙县已安排应急资金50万元,剑川县已安排应急经费50万元,州民政局第一时间发放救灾帐篷110顶、棉被400床。大理州住建、消防、交通等部门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对灾区民房、道路等基础设施开展巡查和排危除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交警部门做好道路巡查值守和交通引导。电力、通信部门做好相关设施设备的检查排查,确保灾区电力、通信畅通。目前,剑川县因地震造成中断的剑洱公路已抢通。

  同时,有关部门密切跟踪震情,做好监测预警预报。州气象部门及时发布灾区天气预警。国土部门安排专人对地震灾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监控,提高预警能力,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昨日,从省气象局获悉,未来两天,云龙县长新乡、洱源县地震灾区以阵雨天气为主,震区最低气温11℃到15℃,最高气温23℃到25℃。省气象台提醒,降雨可能造成道路湿滑,需注意行车安全;同时注意防范雷暴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预计云龙县19日:小雨,15℃~25℃;20日:小到中雨,14℃~23℃。云龙县长新乡19日:小雨,12℃~23℃;20日:中雨,11℃~21℃。洱源县19日:小雨,13℃~24℃;20日:小到中雨,11℃~22℃。

  地震之后为什么会降雨?


  1. 地震时,地下储藏的巨大能量瞬间释放出来,地面温度会升高,这有助于地表的水分向空气中蒸发,空气中水汽含量上升,更容易形成降雨。

  2. 地下本来也有一些水分,在地震时迅速被汽化,顺着大地裂开的缝隙升腾到大气中,形成很强的对流上升作用,水汽上升后受冷凝结为雨滴落下。

  3. 地震时房屋倒塌、大地变形、山体滑坡,会产生很多灰尘和微小颗粒物漂浮在空气中。而且地震时形成的冲击波会把这些灰尘“轰”到云层中。于是这些灰尘变成了凝结核,水汽附着在这些凝结核上,再不断碰并结合,等增长到空气无法托举的时候,就变成雨滴落下。

  所以,地震后一般都会下雨。这不仅增加了泥石流等进一步灾难的危险,也让救援工作开展起来更加艰难。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吕振纲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六千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云南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