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2.jpg

陈能宽光荣而辉煌的一生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4-28

在“两弹一星”的功勋册上,有这样一位特别的人物,在长达近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里,他隐姓埋名不为人知。受命参与原子弹研制中最为关键的“爆轰物理试验”之时,他却从未接触过炸药,甚至连雷管都不知为何物。然而,他却不辱使命,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攻克了世界级的技术难题。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金属物理学家陈能宽。

1923年4月28日,陈能宽出生在湖南省的一个小山村。陈能宽在青少年时期,心中就埋下了“知识报国”的宏愿。战火硝烟中,这位热血少年拼命学习。初中毕业,陈能宽以最高总分获得奖学金,考取由长沙内迁至沅陵的雅礼中学。1942年,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进入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矿冶系。

陈能宽的科研生涯硕果累累,获得了很多的荣誉,他的一生可谓是硕果满载的一生。

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及核武器的发展研制工作中,陈能宽主要领导组织了核装置爆轰物理、炸药和装药物理化学、特殊材料及冶金、实验核物理等学科领域的研究工作。他组织并参加了聚合爆轰波人工热核反应研究以及核装置球面同步起爆的方案制定和研究,在较短的时间内,攻克了技术难关,实现预期结果。1982年,由他领导进行的“聚合爆轰波人工热核反应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84年,他因多次成功领导核武器重大试验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称号。1985年,他参与的“原子弹突破与武器化”和“氢弹突破与武器化”两项工作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996年,他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进步奖。1999年9月18日,他和于敏、朱光亚、周光召等23位科学家一起,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2016年5月27日,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陈能宽院士,平静地走完了他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不懈奋斗的一生。他这一生,为我国核武器事业发展而“隐身”戈壁荒原、深山峡谷,以身许国,俯仰无愧。从出国求学、扬名海外到毅然回国、科技报国,从青年科技栋梁到铸造核盾的支柱,陈能宽先生的一生,是为祖国强盛奋斗的一生,是光荣而辉煌的一生。他的卓越功勋将永载史册,他的精神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