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来降雨降温天气,这些事要知道!

千龙网 2017-10-12

  千龙网综合报道9日,北京在烟雨濛濛中迎来双节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持续两天的大雾黄色预警昨天中午解除,但降雨要直到今天午后才会逐渐减弱结束。雨后的京城气温骤降,今天最高温降至11℃,明天早晨更是只有7℃,将创今年入秋以来新低。下雨天如何安全出行、下雨天家用电器使用的注意事项......关于下雨天的这些事你要知道哦!

  

  图为10月9日,小雨中的北京西城区金融街地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郁青峰摄 千龙网发

  下雨天要注意些什么

  1、出门要带伞

  下雨天就应该做到“未雨绸缪”,因此,出门的时候不管下不下雨,我们都要记得一定要带伞哦。不下雨倒是没事,一旦下雨那就不好啦,小心被雨淋成落汤鸡哟!

  2、不要靠近河边

  下雨天靠近河边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因为这时候的河水极其不稳定,这会也许还好好的,说不定瞬间就会涨水,那种威力可是不容小觑啊!所以切记,为了自己的安全着想,下雨天离河边越远越好,最好是暂时别去了,等过完雨季再说。

  3、打雷闪电不要走动

  下雨天最容易打雷闪电了,这时候可千万马虎不得,众所周知,雷电无情。我们应该尽量不要随意走动,老老实实呆在家里,躺在床上或者坐在椅子上都可以。如果已经身在野外,更要注意避雷,这里不用我教,书上和电视上都有教过大家的。

  4、路上要小心

  即使是雨停了以后,我们外出走在路上也要格外小心。特别是下雨的时候还刮大风就更要注意了,因为大风轻易就能把电线刮断,此时的地面是湿滑的,导电性很强。要是人靠近了,发生触电的风险极高。

  5、湿衣服要赶紧换掉

  不论在哪儿,被雨淋湿的衣服都要赶紧换掉,切忌穿着不在意,甚至等衣服自然干掉。虽然雨水会蒸发,但是湿气却会渗透到你体内,引起你感冒和风湿等各种疾病,后果十分严重。将来若是落下病根,后悔可就来不及了!

  6、被雨淋到及时处理

  自己突然一下子被雨淋到了,一定要及时处理,不然容易患上风寒感冒。首先应该换掉湿衣服,然后用干毛巾擦干身上的雨水,尤其是头发上的,如果可以,洗个热水澡最好。

  下雨天,行人安全出行注意事项

  1、一定要带上雨具,尤其是雨伞,如果有雨鞋就再好不过了!

  2、一定要走人行道,一则可以避免车行驶过程中溅起的水花打湿衣服,二则雨天交通混乱,难免会有飞来横祸!

  3、下雨天,遇到窨井盖,一定绕行,有的窨井盖质量差或者虚掩,报纸上类似的新闻层出不穷。

  4、马路上电线杆到处都是,下雨天出行在外,碰到倾斜或者倒地的电线杆,一定绕行,小心触电。

  5、一边走路一边玩手机本来就不安全,下雨天还有触电的危险,所以下雨天千万不要一边走路一边玩手机。

  6、电闪雷鸣时,可以选择就地避雨,待雨势减小雷电停止再继续出发。

  7、心情或多或少会受到天气影响,所以保持好心情对于安全出行也很重要哦!

  

  

  10月9日,小雨中的北京朝阳区三间房地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任振朝摄 千龙网发

  雨天行车 究竟有哪些必备招数?

  一、注意集中精力 确保雨刷状态最佳

  雨天行车,公路情况复杂,驾驶人驾驭车辆的难度加大,容易产生焦躁情绪,同时需要处置的突发情况增多,危险性大,驾驶人要加倍小心谨慎,高度集中精力。

  说起下雨天必须使用的汽车部件,即使是新手也会想到雨刮器。雨刮器可将挡风玻璃上的雨水刮掉,让驾驶员透过玻璃有清晰的视野。如果雨刮器长时间不用或者使用年限过长,胶条已经变硬老化,会导致雨刮片无法与玻璃表面完全贴紧,挡风玻璃上就会出现带状或者雾状的刮痕,令驾驶员无法看清楚车辆前方的路况。因此车主应该定期清理雨刮器上面累积的灰尘和杂物,并且检查雨刮的工作效果,必要时更换新的雨刮片;而如果雨刮器工作时出现异响,或者其他故障,则要及时维修或更换。

  二、注意降低车速,平稳转向

  路面上的积水起着“润滑剂”的作用,使路面与车轮之间形成一个“滑油面层”,让路面的附着系数大大降低。路面上的水越深,车速越快,这种现象越严重。路面变滑,将使制动距离延长,速度越快,制动距离越长。而且雨天高速行车进行制动时,极易发生侧滑和甩尾,使车辆失去控制。由于附着系数降低,车辆制动时车轮很容易抱死,发生侧滑和甩尾的可能性也增大。因此,车速一定要至少比平时降低20%,并注意平稳转向。

  三、注意谨慎超车

  由于车辆使用性能和道路安全系数降低,道路交通安全情况复杂多变,超车的危险性加大,要求驾驶人要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妥、谨慎超车,不可强行超车,更不可从右侧超车。

  四、注意加大行车间距

  路面情况瞬息万变,车辆转向、制动性能降低,制动距离延长,驾驶人视线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因此,一定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遇情况提前采取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五、注意开启警示灯

  雨天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驾驶人对路面的观察受限,加上路面湿度较大,雾气充盈,严重影响驾驶人的视线。因此,要求驾驶人要及时根据路面情况开启警示灯。

  不同情况下使用不同的灯光

  1、雨量较小应使用示宽灯

  刚开始下雨的时候,天色比较阴暗,但能见度还不错,这时我们应该使用示宽灯。

  2、雨量较大应该开启大灯或者前雾灯

  雨比较大的时候,雨水本身会阻碍我们的视线,同时路面的积水会被前车滚动的轮胎带起来,形成一片水雾,也会对视线造成很大的影响,这时我们就应该开启大灯或者前雾灯。有人认为开启雾灯会晃到前边的车,其实只要你的雾灯设计合理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雾灯本身在设计时就不是用来照明的,它们的光束都很散,所以看起来很亮却不会晃眼。

  3、暴雨可开启后雾灯

  只有在雨非常大的时候才开启后雾灯,因为我们红色的尾灯本身就有非常好的穿透力,一般的大雨都阻挡不了它的光线,后雾灯的亮度非常高,是用来穿透浓雾的,在一般的雨天使用反而容易晃到后车,如果后车司机的视线受影响,那么我们自己的安全也就无从保障了。

  六、在高速公路上行车,要特别注意“滑水现象”

  在路面积水较深,车速过快时,轮胎与路面的水来不及排出,导致轮胎与路面彻底失去接触,这就是“滑水现象”。行驶中万一遇到“滑水现象”,可放松加速踏板,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减速,切不可用制动器制动,以免发生侧滑和甩尾造成事故。

  七、暴雨天谨慎出行

  当遇到暴雨时,严重影响道路安全和行车驾驶人视线,最好不要出车,在高速公路上时,最好到服务区休息。

  

  注意!下雨天这几类家电最易引发火灾

  阴雨天气防范火灾有其特别之处。平时要注意检查保养家用电器,发现绝缘零件损坏、电源线老化应及时更换。家电不使用时最好切断电源,拔下插头。在清洁家用电器时,最好不要使用潮湿抹布,一旦遇到电器起火,千万不能用水浇,应先切断电源,随后用湿棉被紧紧包住将火盖灭。

  你怕热,家用电器更怕热

  家用电器过热极易引发火灾,安全用电要牢记!请:

  定期检查家中电器线路

  不私拉乱接电线,使用合格的插线板

  不超负荷用电

  出门记得关闭电源

  要做到

  电热水器——定期检查

  抽油烟机——定期除油垢

  电视机——防晒和防雷

  电饭锅——远离可燃材料

  电熨斗——注意控制温度

  电热褥——预防电热线折断

  吸尘器——使用时间不宜过长

  洗衣机——不应超负荷使用

  最后,也最重要!

  请勿在楼梯间为电动车充电!

  雨天电动自行车充电应格外小心,避免电器线路入水受潮引发短路造成起火。请不要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处为电动车充电,充电线路和插座要确保无漏电、无松动,不得长时间充电,充电时要远离可燃物。下雨天尤其要注意,警惕电动车充电设备短路而引发火灾。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吕振纲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千龙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