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1961年4月16日 华8井首次见到工业油流

科普中国 2018-04-16

  

  1961年4月16日,华8井首次见到工业油流。

  华8井,即华北第8号基准井,也是华北地区第一口见油井,也是胜利油田的发现井,位于东营凹陷北部,东营构造顶部,其地理位置在如今东营区东营村东1500米处,设计井深2500米。

  早在1961年2月,华8井就正式开钻。第一次取芯在1189.17~1194.39米井段,进尺5.32米,岩心为棕红色泥岩。随后在3月5日进行了第二次取芯,岩芯为褐黑色疏松油沙,这是华北平原山东省境内第一次在探井中发现油砂层。之后为了早日在山东找到油气田,施工人员从井深1233米开始,不取芯快速钻进。

  为了确保不取芯快速钻进成功,施工人员创除了以岩屑为主的综合录井方法,成功地录准了油砂层,并在4月1日提前完钻,完钻井深1755.88米。之后,经过多次勘探试油,4月16日,施工人员成功在1207.8~1631.5米井段射开油层8层16.3米,并且用9毫米油嘴测试,获得了日产8.1吨的工业油流。这是我国继松辽盆地发现大庆油田不到两年时间里,在华北平原山东境内石油勘探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作为胜利油田以至整个华北油区的第一口发现井,华8井的钻探和试油的成功,实现了华北盆地早期找油的新突破,进而引出了华北石油大会战,从此揭开了华北油区大规模石油勘探开发会战的序幕,是对全中国石油勘探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为相继发现了胜利、大港、华北、冀东、中原等大油田奠定了基础,是我国的石油工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从此,胜利油田正式投入勘探开发,胜利油田的开发标志着我国原油生产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在当时的情况下我国的原油生产满足了国内的需要,不再需要从国外进口原油,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