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329565973136551.jpg

2018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3-29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方正)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以下简称“核工展”)昨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主题为以“创新·合作:核能助力美好生活”(Innovation & Cooperation: Nuclear Energy Powering Beautiful Life)。本届核工展于3月28-3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E3、E4馆举行,重点展示我国取得的核科技创新成果,如“华龙一号”“玲珑一号”ACP100、CAP1400核电站、高温气冷堆核电站、行波堆、核医疗设备、核技术工业应用等。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示范工程。华龙一号是中国独立自主研发且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新型三代核电站堆型。华龙一号的主要技术特征包括:堆芯采用177根燃料组件,单堆布置,双层安全壳;拥有二次侧余热导出系统,containment removal系统,堆腔注水冷却系统;抗震能力增强,安全壳能够防大型商用飞机撞击,在严重事故工况下电厂能够保证安全性。华龙一号吸取了福岛核电站事故经验,可通过结合能动与非能动系统有效阻止并缓解由于极端外界因素引起的严重事故的发生,在安全性方面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摄影:方正 资料来源:中核集团)

  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华能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是世界上第一座具有第四代新型核反应堆主要技术特征的商用核电站。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的技术特点有:采用负温度系数设计、高性能燃料球及非能动堆芯余热导出系统设计,排除了因燃料球烧毁而导致堆芯熔化的可能性,出现任何事故都不会对公众造成伤害,在技术上不需要采取场外应急;模块式高温气冷堆(HTP-PM)具有固有安全性和非能动安全性,保证反应堆在任何事故下不会发生堆芯熔化和放射性大量释放的严重后果,技术上不需要采取场外应急;采用纵深防御的安全原则,设置了阻止放射性外泄的三道屏障。(摄影:方正 资料来源: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

  全球最大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术——CAP1400。CAP1400为非能动三代核电堆型。CAP1400采用非动能系统,在电场断电状况下,反应堆可在事故发生72小时内无须人工干预自动保证安全,年发电量可达114亿千瓦时。(摄影:方正 资料来源:国家核电)

  核燃料组件。作为核电站的能量源泉,核燃料组件是核反应堆的核心部件。核燃料组件由一组燃料棒和其他构件组成,在堆内复杂、恶劣的环境中能保持物理、力学、化学等方面的稳定性。(摄影:方正 资料来源:国家核电)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