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羊巴氏杆菌病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2-23

  羊巴氏杆菌病又称羊出血性败血症, 是由多杀性巴氏杆菌和溶血性巴氏杆菌引起的传染性疾病, 临床上以高热、呼吸困难、关节炎等为特征。 绵羊较山羊易感染,不同年龄阶段的羊均可感染,以40~60日龄以内的羔羊最易感染。

  1、流行特点

  该病在寒冷的冬季及早春多发,在多雨、潮湿季节也易发生,当带菌羊在受寒、长途运输、饲养管理不当使抵抗力降低时,致病菌大量滋生,从而诱发巴氏杆菌病。绵羊较山羊易感染。  

  2、症状

  最急性多见于哺乳羔羊,羔羊突然发病,于数分钟至数小时内死亡。急性精神沉郁,体温升高到41~42℃,咳嗽,鼻孔常有出血。初期便秘,后期腹泻,有时粪便全部变为血水。病期2~5天,严重腹泻后虚脱而死;慢性病程可达3周,病羊消瘦,不思饮食,流粘脓性鼻液,咳嗽,呼吸困难,腹泻。  

  

  3、防治措施

  ①加强饲养管理 认真执行消毒制度,科学进行驱虫和免疫工作,改善羊舍环境,减少各种应激因素的发生,特别是噪音、严寒、气温突变、突然更换饲料等。

  ②及时进行接种 接种羊巴氏杆菌高免血清,必要时,首免后2周再加强免疫一次,可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

  ③药物治疗  青霉素、链霉素、先锋霉素、盐霉素、新诺明等都有一定疗效。具体方法:青霉素250万IU+链霉素100万IU,注射用水稀释后肌肉注射,2次/d,连用3~4 d。同时,口服新诺明0.07g/ (kg·bw) , 1次/d, 连用5 d。 也可使用磺胺嘧啶配合庆大霉素进行治疗,20%磺胺嘧啶钠,剂量510 mg/ (kg·bw) , 庆大霉素1.5mg/ (kg·bw) ,肌肉注射,2次/d,连用3~5 d。

  编  辑:刘莉

  审核专家:梁茂文  副研究员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