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换茬的看过来! 你想知道的这都有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2-02

  早春蔬菜换茬,以西红柿开始最早,我们就以西红柿为例,谈谈早春茬蔬菜换茬时的管理方案。不同西红柿茬口,定植和生长期间环境差异很大,管理要点和病虫害发生也存在很大差别。菜农要根据不同的棚室、土壤条件,因地制宜,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栽培管理方案,提升种植管理水平。

  早春茬蔬菜换茬期特点

  早春茬是指12~2月份定植的茬口,山东地区高温大棚一般在12~1月份定植,拱棚一般在1月底到2月份定植。春季上市的蔬菜,越早价格越高,因此在早春茬蔬菜换茬时,通常都是时间紧,任务重,必须争分夺秒。拉秧、施肥、整地等操作,最好在1~2天内完成。

  苗子定植前期,地温低,光照时间短,强度低,前期花芽分化易受影响,第一穗果坐果难,畸形多,应提前使用海藻酸、融地美等功能性产品,促进花芽分化。后期温度不断升高,十分适合蔬菜生长。灾害性天气主要以前期雾霾、暴雪、连阴天,中期大风、倒春寒,后期干热风等为主。

  底肥方案

  推荐以豆粕有机肥、复合肥为主,量少而精。亩用腐熟有机肥1000公斤,复合肥50公斤,钙镁磷肥50公斤,复合微量元素肥料20公斤。绝不可大量使用未腐熟粪肥,以免熏苗。冬季通风少,地温低,粪肥腐熟慢,一旦遇到阴雪降温天气,极易出现熏苗,危险性很大。即使没有明显熏苗,粪肥腐熟产生的氨气等有害气体也会造成伤根,加大枯萎病、根腐病等发生几率。

  选苗移栽方案

  俗话说“苗好三分收”,苗子好坏直接关系到定植后的管理和后期的产量高低,万万不可马虎。当前,工厂化育苗兴起,自己育苗的已经很少,仅介绍一下选苗问题。

  优质西红柿苗标准:叶好、根白、茎粗壮。符合上述标准的苗子才是好苗子,可放心接受。接受苗子时做好检查,确保苗子优质,无病无虫,是定植后减少问题发生的关键。

  春季苗子定植需要争分夺秒,菜农可提前7~10天订苗,苗子接收后移栽到营养钵中,继续培育苗子到6~7片叶时再定植。苗子移栽后要加强管理,注意喷洒叶面肥、杀菌剂防病。

  

  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