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苹果园该咋管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1-24

  随着气温的回升,果树从相对的休眠期转入生长发育期,对产量、品质形成极为重要,它直接影响当年产量。因此,加强苹果树春管对果树整个生长期的作用至关重要。花前复剪花前复剪的原则是:旺树以疏剪、轻短截为主,少用中短截,以缓和生长势,促进开花结果。弱树除疏去过弱的枝条外,多用中短截,以利于恢复树势。萌芽力、成枝力强的品种,多用轻短截,少用中短截,以利于花芽分化。萌芽力、成枝力都较弱的品种,则应适当中短截,以增加枝条密度,利于树冠扩大。另外,要疏除因冬剪时判断不准而多留的花芽、枝条或弱小枝组,利用中长果枝、短果枝结果;对串花枝和结果后衰弱枝适当回缩;株间树冠已搭接的要回缩主侧枝,控制树冠,利于通风透光;对长势旺盛的幼树和初果期树,也可在此期进行修剪,达到缓和树势、调节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目的。对刚结果的幼树,应尽量多保留花芽,多留中小型结果枝,以果压冠;对盛果期的小年树,也要多保留花芽,以获得更大的产量;对盛果期大年树,应按花芽、叶芽比例(1:3)或25厘米留一个花芽的标准,严格控制花芽留量,同时强壮的枝宜多留花,弱的枝少留花,疏除冗长的、细弱的、串门的、外围的枝和花芽,对影响结构和光照的大的骨干枝也可以去掉。通过多年的实践证明,连续多年花前复剪的,因减少了无效枝,调节了花量,节约了养分,树势明显转壮。撤除防寒物露地果树在当前气温回升后,应将防寒物及时撤去,包括树干包扎物、根茎培土,以露出嫁接口为宜。肥水管理用好肥水,壮树膨果成花。没有秋施基肥的要施足有机肥,幼树亩不少于2500公斤,结果树不少于5000公斤。在此基础上追施化肥,以满足苹果树开花、坐果和新梢生长对养分的需求。追肥的数量和品种可因土壤、树势、树龄、产量而定,一般在肥沃土质上追肥数量要小。突出磷钾肥;瘠薄土质上要多沟多穴施入各种营养元素肥。旺树少氮多磷钾,弱树多氮增磷钾;幼树多氮轰条扩冠,大树稳氮增磷钾兼顾钙硼锌。一般按生产百公斤果施氮1公斤、磷0.7公斤、钾1.1公斤的比例和数量施入。一般在土壤解冻后立即施肥,结合追肥进行浇水,此期灌水还能降低地温,延迟开花,避开晚霜冻。施肥过晚,肥效推迟,5月下旬花芽形成期树体停长晚,成花效果差。要避免生产上普遍存在的施肥数量不足、比例不对、施肥过晚的现象。有条件的果园,应于萌芽前适当浇水,以促进果树正常萌芽生长。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