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 One争议照片中的不明物体是啥?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8-01-11

最近,嘻哈歌手PG One被网友深扒出陌陌的一张图片,认为这张图片可能说明PG One涉嫌吸毒。一些粉丝认为这是造谣,想证明这张有争议的图片并不是毒品。

网友的微博内容(截图自新浪微博)

那张有争议的图片(图片来源见水印)

于是该网友在一个网站,使用了搜索图片功能,发现一个惊天秘密。图片袋子里的东西并不是毒品,而是“腺角蟾”,并指责有人故意黑PG One。

来自该网友发布的搜索图片

而腺角蟾是什么东西?

作为两栖爬行动物科普团队的我们,仔细查阅了相关科研资料。腺角蟾(Megophrys glandulosa)是费梁、叶昌媛和黄永昭几位老先生在1990年发布的一个新种。这种动物的命名至今27年了,都没有变过名字。它们是分布在云南西北部、缅甸北部和印度东北的一种皮肤棕褐色且光滑的两栖动物,生活在海拔1900-2100m的针阔叶混交林里,喜欢在平缓清凉的溪流附近待着,每年的4月左右繁殖。

腺角蟾(图片拍自中国两栖动物及其分布彩色图鉴)

而该网友搜索到的东西,皮肤粗糙,带有棘刺,有腿有尾巴,显然不是腺角蟾。那到底是什么呢?有同学说这个根本不是什么蟾,而是分布于北美洲的角蜥(Phrynosoma sp)。

那么,角蜥又是什么东西?

角蜥(Phrynosoma),英文名叫horned lizard,是美洲鬣蜥科的一类物种。目前被科学家发现的约有19个种,大多分布在北美洲,少数分布在中美洲。它们头扁平,有圆钝的鼻子,身体为圆盘形。最突出的特征是后脑勺有两对大“角”,这个是真正的角,有骨在里面。而浑身长满的棘刺,实际上是一些鳞片特化而成,里面没有骨。

粉丝搜索到的角蜥原图(图片来自http://forum.phrynosoma.org/p_data/community/jjudd/photos/cgallery1-1.jpg)

它们大多生活在干旱地带,喜欢吃蚂蚁。遇到敌害会静止不动,凭借与周围环境相似的体色瞒天过海。敌人实在要动它了,那么它就开始膨胀自己,身上的刺和脑袋后面的角,会结结实实地刺伤敌人。

有不少种类的角蜥,甚至进化出了一种独特的行为——眼睛喷血。敌人凑近的时候,它很紧张,紧张到眼压升高,紧张到实在不敢看敌害一眼。然后,眼球的肌肉开始收缩,一收缩,血就喷出来了,最远竟能喷出一米多。

科学家们发现,至少有8种角蜥会喷血。这喷出的血液,带有“爽心悦目”的味道,腥臭得连狗都会避开,而这种恶臭可能来源于它们经常吃的蚂蚁体内的化合物。

角蜥喷血(图片来自http://www.reptilefact.com/wp-content/uploads/2016/10/Texas-Horned-Lizard-Blood-Eyes.jpg)

不管怎样,它们的样子还挺可爱的。但是,正因为这样,很多角蜥被人抓走,贩卖到宠物市场,以至于华盛顿公约(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也不得不限制它们中一些物种的贸易,就如布氏角蜥(Phrynosoma blainvillii)、塞德罗斯岛角蜥(Phrynosoma cerroense)、冠角蜥(Phrynosoma coronatum)和海湾角蜥(Phrynosoma wigginsi)都在公约附录二里。

布氏角蜥(图片来自reptiledatabase)

塞德罗斯岛角蜥(图片来自http://www.wildherps.com/species/P.cerroense.html)

冠角蜥(图片来自reptiledatabase)

那么,PG One陌陌里发的那张争议图片里到底是什么,这个我们没有办法去核查,只有等相关部门去核查了。我们能做的,只能是给大家介绍一下争议中涉及的动物是什么。

不管怎么样,爱明星也好,爱动物也好,有克制的爱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