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真的不能踩死么?谣言!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7-12-18

  

  夏天是蟑螂活动和繁殖的高峰季节,相对于冬天和春天,夏季蟑螂活动范围更广,分布更加分散,蟑螂的生存能力强,繁殖能力也是相当强,同时蟑螂也是群居动物,所以只要你看到了一只蟑螂,那么至少有一个蟑螂群在你家中,多的时候甚至可能潜伏几百几千只。

  夏季蟑螂比较分散,不容易灭绝,给居家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它们经常骚扰人们的生活和休息;而它们携带的细菌数量已经超过了40多种。因此,夏日灭蟑螂工作时刻不能放松。根据夏日蟑螂的活动特点,我们应该掌握哪几种打死“小强”的技巧呢?请看视频中的三大武器!

  一、杀虫气雾剂

  武器属性:化学方法

  武器原理:杀虫剂含有神经毒素会让蟑螂兴奋乱跑,跑的过程中它们的身体会接触到药剂,药剂进入虫体导致其中毒死亡。

  使用说明:杀虫剂有毒性,喷洒后最好离开半小时。千万不能朝食物喷!

  二、蟑螂贴

  武器属性:物理方法

  武器原理:蟑螂喜暗怕光,蟑螂贴做成一个小屋形状引诱蟑螂进屋取食,里面的胶会直接黏住蟑螂。

  使用说明:使用时粘到一只不要立马处理,因为蟑螂的尸体和粪便有聚集信息素,粘到的蟑螂对其它的蟑螂有一定引诱作用。

  三、灭蟑胶饵

  武器属性:生物方法

  武器原理:蟑螂吃了胶饵之后中毒,它的身体及粪便将同样带毒。而蟑螂有吃同类的习惯,然后一传十十传百,毒素将在蟑螂群中传播开来。

  使用说明:灭蟑胶饵一般为牙膏状包装,膏体有黏性,只需将膏体挤出小米粒大小,均匀分布在家中的边角缝隙处,便可起到灭蟑的效果。

  网友提问:

  1.打死蟑螂会导致传染病?

  蟑螂在传病方面作用不是很大,看到蟑螂打死也没关系!

  2.踩死蟑螂卵鞘会孵出更多的蟑螂?

  蟑螂是能够踩死的。除非是它的卵鞘已经发育成熟,否则是孵化不出来的!

  温馨提示:没有最佳灭蟑方法,个人根据情况选择适合的方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