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龙:最传奇的昔日海洋霸主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7-12-18

引言
  在恐龙称霸陆地的时代,海洋中也一样危机四伏。整个中生代时期,从三叠纪开始,到白垩纪末期的结束,曾经有各种可怕的海生爬行动物先后在大洋中称雄争锋,上演了一幕又一幕令人赞叹惊奇的生命赞歌。在中生代曾经称霸大洋的无数霸主中,有一种动物在爬行动物的时代即将终结的时候出现在地球上,将在它之前出现的强大对手统统赶下宝座,雄霸白垩纪海洋。结果,如日中天的它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而被迫与同时代的其他大部分爬行动物一同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它就是“来自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的巨大动物”--沧龙。

图1:著名生物学家、解剖学家居维叶

巨大的颌骨
  每一件化石都有着一段特别的故事,不过说到骨骼化石发现的经历,沧龙或许可以说是所有古生物之中最具传奇色彩的一个。
  事情还要从马斯特里赫特这个地方说起。马斯特里赫特位于荷兰,在这个地方有一座圣彼得山,它是一个产量丰富的白垩土矿,随着工人们的开采,埋藏在矿山里面的各种化石逐渐为人所知。住在这附近的一位荷兰军医霍夫曼对这些化石非常感兴趣,经常在矿工们的手里收购各种生物的化石。他一直渴望着能够找到一件足够珍贵和重要的化石扩充自己的收藏。就在1774年,他终于如愿以偿了。这一天,矿工们通知他,他们找到了一件巨大的,长满尖牙的颌骨化石,这件化石是它们所从未见过的。
  兴奋的霍夫曼看到化石之后简直兴奋的发了狂,他用一大笔钱来向矿工们买下了这块包裹着化石的岩石,并邀请当时的一些专家前来研究。不过霍夫曼不知道的是,关于这块化石的故事和他的麻烦,都才刚刚开始。

图2:矿工们发现沧龙化石场景的绘画

化石的价值=600瓶上等葡萄酒
  俗话说“匹夫无罪,怀璧其罪”,霍夫曼的化石很快就引起了其他人的觊觎。采矿场的主人,一位名叫戈丁的神父认为这件化石是从自己的矿山中挖掘出来的,理应属于自己,因此将霍夫曼军医告上了法庭。结果在教会的压力下,化石被判给了戈丁神父,可怜的霍夫曼费尽心力,却白忙了一场。
  拿到了化石的戈丁神父还特地为了这件化石修建了一座小教堂并把化石安置在其中。但是在1795年,随着拿破仑的军队横扫欧洲大陆,戈丁神父也留不住它了。法国军队在战争中攻陷了马斯特里赫特,法军司令还特意下令不许破坏安放化石的教堂。而戈丁神父则派人把化石藏了起来,希望能够瞒住法国人。
  没想到,法国军队的司令还特意为这件化石开出了悬赏,这件化石的赏金竟然是600瓶上等葡萄酒!喜好喝酒的法军士兵们顿时炸了锅,没过两天就有几个士兵抬着化石前来领赏了。

图3:霍夫曼沧龙的颌骨化石,现在保存在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

崛起的新秀
  化石落到法国人手里以后,被运到了巴黎,由著名的解剖学家居维叶进行了分析和研究。直到1822年,这件被称为“来自马斯特里赫特的巨大动物”的化石才被正式定名为“默兹河的蜥蜴(Mosasaurus)”。
  在这之后经过古生物学家们的不断研究和发现,我们现在才得以了解一些关于沧龙生存在地球上的时候的详细情况。这种巨大的海生爬行动物直到中生代的最后两千万年才从一种小小的陆地蜥蜴进化而来,并以惊人的速度适应了海洋并迅速特化。它们逐渐长大,最大的沧龙可达20米长!沧龙游弋在白垩纪晚期的海洋中,将曾经在海洋中占据统治地位的蛇颈龙和上龙类动物统统赶下了宝座。

图4:普氏海王龙的化石,海王龙是沧龙类动物中最出名的种类之一。在右上方是一只黄昏鸟的骨架。

最后的霸主
  当沧龙出现在白垩纪晚期的海洋中以后,中生代老牌的海洋霸主--蛇颈龙类和上龙渐渐让出了海洋中顶级掠食动物的地位,而从三叠纪就一直称雄海洋的鱼龙类动物更是早就日渐衰微。作为一种极其成功的海生爬行动物,沧龙类动物登上海洋食物链的顶点可谓实至名归。只可惜正当沧龙在海洋中的统治如日中天的时候,它们的好日子被一颗来自宇宙的小行星彻底终结了。与它们一同被终结的还有包括恐龙和翼龙在内的当时世界上大约75%的物种,我们今天只有从化石中领略沧龙这个中生代末代霸主的雄风了。

图5:保存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海诺龙头骨化石。海诺龙是沧龙类动物中体型最大的一种。

图片来源:
图1: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Cuvier-1769-1832.jpg
图2:
图3: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Mosasauru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