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7级地震 我们关心这几点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7-12-18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2017882119分在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 截止到890930分地震已造成13人遇难,175人受伤,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1 九寨沟7.0级地震震中位置 

  发震时间:201708082119    震级: M7.0  

  震中位置: 33.20oN,  103.82oE 震源深度:20千米 

   

  2 九寨沟地震区域地质构造图 

   

  3 遥感影像图 

  1、九寨沟地震的成因是什么?  

  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在我国地震活跃的南北地震带上。南北地震带是我国大地震多发的地区,近年来汶川、玉树、卢山、鲁甸、景谷等地震都发生在南北地震带上。这次地震发生在巴颜喀拉块体北部东昆仑断裂和塔藏断裂与东部龙门山断裂的交汇处,说明巴颜喀拉块体边缘活动剧烈。其真正的原因还是来自印度洋板块对亚欧板块的冲击(见图2) 

  2、网上热炒的地震云是否存在?与这次地震有关吗?  

  关于地震云的说法这次地震又冒了出来,请大家参照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项目出品的文章《让你失望了,地震云并不存在》。文章以科学的视角说明地震云并不存在,请大家不要相信。 

  3、是否还会有余震,或是近期周边地区还有可能地震吗?  

  七级这样的大地震是一定会发生很多余震,甚至56级强余震。到目前为止,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截至890700分共记录到地震总数为 769个。其中7.07.9级地震 1 个,6.06.9级地震 0 个,5.05.9级地震 0 个, 4.04.9级地震0 个,3.03.9级地震 13个。这次地震余震沿北西方向展布,表明地震是沿虎牙断裂方向破裂(图4)。 

    

    

   

  4 九寨沟地震余震分布图 

   

  5 九寨沟地震地震动强度预测图 

   

  6 九寨沟地震仪器烈度图 

  47.0级地震的危害究竟有多大? 

  7级地震是强烈地震,这次地震的最高烈度估计为9度。图5和图6分别是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计算的九寨沟地震快速烈度速报和我国强震台网观测到的烈度分布。九寨沟地震烈度是北西分布,和余震分布吻合。9度烈度会给建筑物造成严重破坏,从而导致人员伤亡。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和四川地震局等单位的专家紧急会商后认为,在震区近几日仍存在发生6级左右余震的可能。四川九寨沟这样的山区还会造成滑坡和泥石流、堰塞湖等次生灾害,这是必须要警惕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