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巨大的卡西尼号为何要自毁?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7-12-18

   

  话说,有一个总部设在巴黎的委员会,工作比较轻松,每两年才开一次会,会议地点也不固定,比如2006年是中国的北京,2016年是土耳其,但由于土耳其政变,取消了——【这】就是“空间研究委员会”,简称COSPAR 

  委员会1958年建立时任务还比较单一,但后来,他们“管”得越来越宽,连地球以外的那些行星,他们也要插上了一脚。 

  他们在地球上的那些高大上的任务咱们就不说了,只说他们在地球以外的一个任务——避免星际污染,而他们的法律依据是《外层空间条约》第九条!是的,你没有看错! 

   

  NASA在国际空间站上的暴露实验显示,已知一些来自地球的微生物和微生物孢子能够在空间环境中生存多年,即使没有空气或水,即使有很强的太空辐射——它们是地球上真正的小强。 

  因此,为了更好地保护地球以外的那些天体,确切地说是那些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免受地球微生物的污染,空间研究委员会依据天体上的化学组成和可能的生命特征,以及探测器的任务类型(飞掠、绕轨或着陆),将行星保护分成了5大类。 

  第一类是,人类对目标天体是否有生命毫无兴趣,比如太阳、水星……,因此不会施加行星保护的要求,基本上属于你想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那种,只要你够强。 

  第二类是,天体上的化学组成或与生命有关,然而,航天器携带的污染物只有在非常低的概率下才可能会损害人类未来的探索。比如木星、金星和彗星等探索任务。 

  第三类是,冰冷的卫星,地下有可能存在液态水,也有可能有生命。执行任务的探测器在组装和测试期间得使用洁净室,洁净室级别为100,000级。 

  第四类是,被探测天体极有可能有生命,比如火星,已被证实火星上面含有水。执行任务的探测器在组装和测试期间必须使用洁净室,洁净室的级别在100,000级以上。 

  ………… 

  卡西尼号发射前,空间研究委员会把它的任务评为第二类,因为那时人们认为,土星上的卫星,土卫六表面是零下179.5°C的低温,很难具有生命。 

  但是,19971015日发射的卡西尼号,经过大约7年时间飞到土星,并在土星周围探测了十几年后,科学家们的看法不断刷新。NASA总部科学理事会副主管托马斯认为,土卫六是我们已知的,除地球和火星外,或存在生命的地方。 

    

  土卫六有大气层,其平流层中98.4%为氮气,1.4%为甲烷,剩下的是氢气。英国伦敦大学根据卡西尼多年探测到的数据,绘制了土卫六一个可能的内部结构图。 

  除了土卫六,还有神奇的土卫二,这颗星球因为表面覆盖着水(冰),使其成为太阳系内最能反射阳光的天体。 

   

  2005年,卡西尼号在土卫二南极发现了一个惊人现象,这家伙竟然会不时地玩喷射(火山),而喷射物是水汽和冰的混合物! 

   

  这证明土卫二的冰盖下有热源。 

  2014年,NASA宣布,卡西尼号发现了土卫二南极地底存在液态水海洋的证据,海洋厚度约为10公里。如此厚的海洋,谁知道那下面会游荡着什么怪物? 

  虽然卡西尼号升空前已经被灭过菌,但要求不严,你懂的。可是现在,上升到了第四类! 

    

探测器发射前要灭菌,这是一个必要的步骤。

  图为探测火星的海盗号着陆器的灭菌过程。图片来自NASA 

  而执行第四类任务的探测器,对于灭菌有着更高的要求,探测器在组装和测试期间得使用的洁净室,级别更高! 

    

NASA的洁净室,图片来自NASA

  试想一下,假如任卡西尼号能源耗尽并在土星周围飘摇上百年,那么,它就有可能一头栽进土卫六或土卫二的怀抱,那时,来自地球的微生物如果在土卫二的地下海洋中繁殖起来…… 

  更大的问题是,后代子孙若派人登陆土卫二,并在上面发现生命,这时,你敢保证那些微小的生命就是土卫二上的原住居民吗?完全无法保证。 

  不少人认为,这实在是杞人忧天,多此一举。 

  然而并非如此,因为它跟一个全人类最关心的问题息息相关,这就是: 

  茫茫宇宙,是不是只有地球拥有生命? 

  你可以说这是一个天文学问题,但从另一个层面上,你完全可以将其看成是一个很大的哲学问题。 

  莎士比亚有言,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 

  而有没有外星生命,这是一个更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