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云四号究竟“有多牛”?

科普中国头条推送 2017-12-18

我国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开始发展风云卫星。风云卫星是气象卫星,气象卫星对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的投入产出比在国际上公认的是1:40。除了服务本国,风云气象卫星的效益已超出国界,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工具。我国风云系列卫星已经全部纳入世界气象组织卫星观测网,据不完全统计,接收和利用我国的风云卫星资料的国家和地区达70多个,有效提高了其他国家和地区天气预报的准确度。四个档案:风云一号:重量——950公斤生日——1988年9月7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工作——我国第一代极轨气象卫星性能——实现我国气象卫星从无到有,实现全球观测;寿命——设计寿命2年

风云二号:重量——1365公斤生日——1997年6月10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我国第一代静止气象卫星性能——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同时具有极轨、静止两个系列气象卫星的国家和地区之一对我国周边亚太地区及大洋洲区域实现连续观测;寿命——设计寿命3年风云三号:重量——2298.5公斤生日——2008年5月27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工作——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性能——实现极轨气象卫星的升级换代;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从紫外、可见光、红外到微波探测的多载荷、全球、全天候、多光谱、三维、定量综合对地观测,探测能力达到并部分超过国际先进水平。寿命——设计寿命:A星、B星(3年)、C星(5年)风云四号:重量:5400公斤(风云家族最重)生日:2016年12月11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科研试验性能:气象卫星家族NO.1寿命:设计寿命7年升级换代的风云家族大比拼:风云二号VS风云四号与“风云二号”相比,“风云四号”提供的最高500米分辨率可见光云图的图像质量显著提高,“风云四号”还具备解析暴雨天气不同层次水汽输送等能力。“风云四号”A星搭载扫描成像辐射计主要承担获取云图的任务,共有14通道,是风云二号(5通道)的近3倍。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风云二号单一可见光通道的限制,风云四号首次制作出彩色卫星云图,最快1分钟生成一次区域观测图像。

风云一号VS风云三号与风云一号相比,风云三号卫星功能上极大拓展,技术上大胆创新,实现了多项“新”、“多”、“强”。“新”是卫星平台新。全新研制的新一代三轴稳定极轨卫星平台。“多”是装载的有效载荷多。风云一号A星上仅有1台载荷,而风云三号装载了11台有效载荷,且其中8台载荷为国内首次上天的新载荷。“强”是综合观测能力强。首次实现了多载荷、全球、全天候、多光谱、三维、定量综合对地观测,仪器分辨率从千米级提高到百米量级,实现了精细化观测。

风云四号的几大亮点概括:1、由风云二号进化而来的第二代地球同步轨道气象卫星;2、主要仪器辐射计的核心技术掌握在我国手里,纯正的“中华牌”。3、目前最牛的“地球摄影师”卫星;4、我国首颗静止轨道上三轴稳定的定量遥感卫星;5、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气象卫星之一;6、卫星具有高精度的特点:姿态测量和控制精度高;图像定位和配准补偿控制精度高;星载红外辐射定标精度高。实现了高频次的大气三维观测。7、将大幅度提高我国天气预报、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气候资源开发、生态环境监测和空间天气监测预警能力。风云四号的应用层面突破:1、全身国产“中华牌”风云四号:有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突破欧美,世界首发的高精度探测仪器!在静止轨道上从二维观测进入三维综合观测,多达3000通道。可更精准的测出冰层,判断雾霾云层、测出闪电等。2、风云四号能够在36000公里远的地球静止轨道上,对地球每15min“照一次相”。3、风四辐射计的主光学系统能够适应30度以上的温差,扫描镜运动控制精度优于1角秒,与美国GOSE-16装载的ABI,欧洲MTG装载的FCI三足鼎立。风云四号两个成功的标志是:一个是由自旋稳定姿态控制变为三轴稳定姿态控制的的技术体制;第二个是首次在静止轨道卫星上装载了采用干涉式分光技术的高光谱垂直探测仪,并且和扫描成像辐射计并行工作,提高了卫星的观测效率。

【相关阅读】气象卫星的两种轨道了解气象卫星的轨道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也称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一号和风云三号),一种是地球同步轨道气象卫星(也称静止气象卫星,风云二号和风云四号)。前一种轨道运行,每颗卫星每天对地球表面巡视两遍,可以获得全球气象资料,但对某一地区每天只能观测两次。后一种轨道运行,则可以对地球近1/5的地区连续进行气象观测,实时将资料送回地面,用四颗卫星均匀地布置在赤道上空,就能对全球中、低纬度地区气象状况进行连续监测;这两种轨道卫星如果同时在天上工作,就可以优势互补。简单来说,“风云”气象卫星系列,包括两类气象卫星,即极轨气象卫星和静止气象卫星。“风云一号”卫星已发射了4颗,“风云二号”卫星发射了7颗。目前,第二代极轨卫星(风三)和第二代静止卫星(风四)都实现了升级换代。【注:从风云一号走到风云三号,跨上了世界先进水平,风云到二号到风云四号,也跨上了世界先进水平,可以说,无论极轨还是静止卫星,我们都在国际的先进水平。】【注:了解风云系列家族前,我们可以先来了解一下风云系列的布置轨道,小圈里面的轨道叫太阳同步轨道,高度900公里左右。它的优点在于能够观测全球,包括南极和北极,但是对同一个地点的观测一天最多只有两次。另一个大圈轨道就是静止轨道,它的轨道高度有约36000公里远。利用它静止(与地球自转周期相同)的特点,在该轨道位置上的卫星,可以对地球同一区域进行24小时的连续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