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植早丰板栗园修剪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板栗密植早丰园的修剪关键是控制树冠扩展,这是一项全新修剪技术,生产上应用效果很好。要扔掉过去的长柄勾镰,用剪枝剪进行修剪。具体技术要点为:一、选用低干矮冠整形,以自然开心形或延迟开心形为主。干高30~50厘米,延迟开心形全树骨干枝不超过5~6个;基部留三主枝,间隔1.5米左右留二层枝,二层枝一般留两个。层间可留一些小型辅养枝,层次分明。树高控制在3.5米以内。每年春季萌芽前,将主枝基角开张至65度左右,辅养枝开张至80度。对新嫁接树上的一年生强枝条,在萌芽前对剪口下第二至第五芽枝进行刻芽,即在芽上方目伤皮层0.1厘米,以缓合顶端优势,防止缺枝。二、嫁接后1~3年,树势强旺产量低,修剪以夏季摘心为主。每年摘心2~3次:第一次在5月底,延长枝长到30~40厘米时摘心,此次摘心要重,以促分枝;其他枝留6~8个芽即可,同时摘掉顶端2个叶片(保留叶柄),促发新枝。第二、第三次摘心分别在6月底至8月份,此次摘心代替冬剪短截,摘心对象是未封顶枝、过长的果枝尾枝。冬剪以疏除过密枝及弱病虫枝为主。三、嫁接后第四年,树势缓和,产量升高,加上嫁接品种多为结果母枝适宜短截的品种,修剪由以夏剪为主转为以冬剪为主。冬剪时疏除细弱枝及过密的并生、交叉枝,对保留下来的中长枝采用长短结合的修剪法适度短截。如母枝顶端着生3条以上枝的最强枝留5~6个芽重截,促发新枝;对中强枝中截,降低结果部位;中庸枝轻截或不截。顶端有两个有效枝的,中截强枝,轻截中强枝。短截时剪口下必须有3个以上饱满芽。对四指枝、五掌枝可疏间其中1~2个强枝,保留下的枝条按三杈枝处理。四、进入盛果期2~3年后,树势进一步转弱,树冠内膛易秃,此时对各级骨干枝进行轮替小更新回缩修剪。每年回缩1/3的骨干枝,轮替进行。回缩枝要选交叉枝、重叠枝和光腿枝,使骨干枝上下错开,有伸有缩,保持树势健壮,立体结果,此时修剪还要控制母枝留量,一般掌握在每平方米8~10个为宜。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