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引进试种南美藜上千亩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2016年示范种植面积为1 064亩,其中林周县、曲水县各示范种植面积20亩,堆龙德庆区、墨竹工卡县、达孜县、拉萨市新品种展示基地各示范种植10亩,尼木县示范种植60亩,空港新区示范种植924亩。拉萨市农牧局种植业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试种成功后将会大面积推广种植。而为了给推广种植工作打下一个好的基础,我们要求各种植县(区)不仅要做好田间记录工作,还要做好藜麦生长过程中各个节点的记录。”在该项工作的推进中,拉萨市农牧局与云南创业大学生团队进行了合作,云南创业大学生团队负责提供示范种植种子,以及后期产出收购工作。拉萨市农牧局负责安排种植地块及种植技术管理工作,并鉴定藜麦整个生长周期在拉萨市各县区不同自然条件下的适应性、丰产性、稳产性、抗病性、抗逆性等农艺性状。此外,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也与空港新区和尼木县进行合作,在空港新区、尼木县安排示范种植藜麦面积974亩,采取了两种合作种植模式,分别是由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对空港新区沃拉居委会和尼木县尼木乡聂玉村进行土地流转租地,并雇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劳动力进行种植及管理的模式;在空港新区甲日居委会采取由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提供农资和技术服务支持,空港新区甲日居委会农牧民群众按照技术要求自我种植管理,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后期收购的合作模式,并以两种种植合作模式为依据,对比选择出较优合作种植模式。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是印加土著居民的传统食物,也是唯一一种单体植物既可满足人体基本营养需求的食物,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可作为最适宜人类的全营养食品。拉萨市引进并种植藜麦的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那么,又是如何克服的呢?为此记者联系到尼木县农牧局相关负责人。

    “因为是试种,我们对于藜麦的生长习性也不够了解,所以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请教了许多这方面的专家,并向他们取经。另外,我们工作人员也不断上网查询资料,尽可能多地了解关于藜麦的信息,然后再讲给老百姓听,尤其刚种藜麦的时候,由于这里降水少,所以只能人工去灌溉。为了进一步研究藜麦的生长习性,我们还专门种植了3亩藜麦作为科研用。目前藜麦的长势较好,高度大概有20厘米。”“藜麦种植过程中主要是地下虫害,其中以金龟子类危害最严重,其它常见的虫害有芫箐;病害类常见的有叶斑病。因此各种植县(区)不仅要做好间苗定苗及除草工作,还要做好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工作。”拉萨市种植业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自5月4日开始陆续出苗,目前整体出苗整齐,苗情较好,旺苗率高。”编辑:宋方华审核专家:山西稼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 武祥云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