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发机器人蜜蜂,可飞行可下水

科普中国网 2017-10-26

  据《每日邮报》报道称,近期有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机器人蜜蜂(RoboBee),它可以在飞行途中直接潜入水中,然后从水中自行安全着陆。创作者表示,这个创作的灵感来自大自然,翅膀的尺寸和拍打速度使用“Goldilocks combination”设计,可以允许它比其他的空水通用机器人轻了1000倍。这个机器人可以在很多领域产生作用,包括搜索、救援、环境监测和生物研究。

  这项研究由哈佛大学约翰•保尔森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SEAS)和哈佛大学生物工程学研究所的团队完成,他们主要研究机器人的大小和如何从水中进出。研究人员说,这是第一个可以在复杂环境中不断移动的微型机器人,通过新的设计可以让汽车可以直接从天上过渡到水中。

  水的密度比空气大得多,拍打速度必须对两种环境都适用。研究人员发现,当机翼大小比例刚好且襟翼在空中时220到300赫兹,在水中时处于9到13赫兹的时候,这个机器人蜜蜂就可以在空中和水中穿梭。

  为了达到在水中前进,研究人员给机器人安装了四个漂浮的舷外支架,当机器人游到表面的时候,一个电解板将水转化为可燃气体燃料。随着机器人内部气体增加,机器人变得漂浮起来。

  就目前而言,RoboBee不能在它离开水后继续飞行。相反,它只是安全着陆,因为它还没有必要的传感器或动作跟踪系统。不过研究人员表示他很快将会得到升级。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