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人的情绪有27种类型

科普中国网 2017-09-08

  根据过去的科学总结,我们通常把情绪归为幸福,悲伤,愤怒,惊讶,恐惧和厌恶这六种。外媒报道,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近期发现了27中不同的人类情绪,并以互动地图的形式展现出来。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 Alan Cowen(考恩)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了这项研究。他说:“我们想要阐明我们内心世界的所有情绪。”

  研究中,考恩和他的同事 Dacher Keltner要求800多名参与者观看了30个短片并对他们的情绪做记录,然后对他们的感受进行分析排序。这些短片包括婴儿、婚礼、死亡、蜘蛛、性行为、自然灾害等很多方面。

  第一组的任务是自由地报告他们所感受到的情绪。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回答反映了一系列丰富而微妙的情绪状态,也由此发现了27种情绪。

  他们分别是:钦佩、崇拜、美学欣赏、娱乐、愤怒、焦虑、敬畏、尴尬、无聊、冷静、困惑、鄙视、渴望、失望、厌恶、移情、兴奋、妒忌、刺激、恐惧、内疚、惊栗、兴趣、快乐、怀旧、骄傲、解脱、浪漫、悲伤、满足、欲望、惊喜、同情和胜利。

  

  对第二组人员的要求是对比上一组所提出的情绪,按照视频带来的情绪强烈度排序。通过这部分调查,研究人员发现受访者所经历的情绪是一致的,超过一半的观众对每个视频都有相同的情绪反应。第三组的任务则是将他们的情绪反应用1-9数字的形式展示出来。根据前几组的回答,研究人员已经可以准确的预测第三组的排名情况。

  这三组研究数据最终表明,这些参与测试的人员在观看视频的时候,情绪最终指向27个种类。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