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栽培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1-02 作者:黄德荣

  猕猴桃,有时也叫作藤梨、狐狸桃、羊桃、木子、毛木果、麻藤果等,它的果实形状多为椭圆状,在其刚刚成型或没有成熟时,其果实呈绿褐色,在其成熟之后,果实由绿褐色变为红褐色,并且随着不断的成熟,果皮表面会慢慢长出绒毛,这些绒毛是不能食用的,其内部会形成亮绿色的果肉和呈红色或者黑褐色的种子。有一种说法是因为猕猴喜欢食用这种果实,因此得名猕猴桃,另一种说法为其果肉外有一层细密的绒毛像猕猴身上的毛,因此得名。猕猴桃的果实肉质鲜嫩,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其中含有K、Zn、Se、Ca等多达17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另外还含有其他多种矿物元素。在我国猕猴桃高产地在秦岭北麓地带,种植历史有1 000 a多。

  1  猕猴桃的主要品种

  猕猴桃起初是生长在荒山野岭中的,几千年以来,人们都没有注意这种果实,因此我国到了很晚才开始人工种植猕猴桃。由于种植较晚,国内的品种质量难以控制,我国从国外引入了一些优良品种和我国的野生品种进行培育。培养出一些优良的品种和植株,如金香、金魁、金桃、海沃德、红阳、金艳、徐香等品种,它们都具有良好地生长性,其果实质量好,不易腐烂,在这些品种中进行推广的有金魁、 金艳、华特等优良品种。

  2  猕猴桃的育种

  猕猴桃生长最重要的环节就是猕猴桃的育种,一般使用嫁接育种,因为猕猴桃的种子比较小,因此我们在对猕猴桃进行育种时必须认真谨慎。在果实成熟之后挑选品相较好的果实,等到果实完全成熟并且变软之后,将其中的种子取出,把刚刚取出的种子洗净后,要储藏在阴暗的沙子中,这样可以有效地保存种子中的能量,在来年的播种中使种子的成活率更高。在播种上,猕猴桃的播种时间要视当地的实际情况,就一般来说,猕猴桃的播种时间为每年2月中下旬左右,猕猴桃的幼种比较小,因此它冲破土壤的力量也比较小,所以要选择土质比较细腻的土壤进行播种,另外播种的土地要尽量平整。用于放置种子的洼面要平整,在猕猴桃种子播种前,要先将平整的洼面注满水,等到洼面里的水完全渗入地面之后才能进行播种。

  在播种的密度上,两颗种子之间播种的距离应当以15cm或者20cm为标准,猕猴桃种子的播种量应当控制在1g/m2左右,在播种的时候,不需要将种子从沙中取出,要和贮藏种子时所使用的阴沙一起放在洼面上。在播种之后还应该在种子上覆上一层细腻的土层。在播种完成之后要在播种的土地上铺一层薄膜或者覆上一层稻草,起到保温、减少水分蒸发的作用。在播种之后,还应该注意观察田间的湿度,在土壤比较干旱时,要及时对其采用喷洒或滴灌等方式进行补水。

  一般来说,在7d左右猕猴桃种子就可以抽出嫩芽,要长出地面大概需要20d左右的时间,一般来说,嫩芽都是比较脆弱的,因此在其即将长出地面前,我们要先将覆盖物揭去,保证其成功出芽。同时刚长出地面的嫩芽不能接受太阳的直照,因此需要为其上搭建棚子,在嫩芽长出3~4片叶子时,就可以对其进行移栽,当其底部直径达到0.6cm以上时,就可对其移植。

  3  关于固定猕猴桃植株和搭建场地

  3.1  选择猕猴桃的种植场地

  猕猴桃的根部是属于肉质的,因此十分柔弱,它不能承受高温,也害怕干旱的环境,不能生长在水渍的地方。在其种植海拔上,猕猴桃适合种植在海拔350m以上、1 200m以下的地域。常用的猕猴桃搭架方式有三脚架搭建法、大棚式搭建法、T字形搭建法等,平顶的大棚架是常用的运用在生产上的方式,大棚架的底桩采用水泥桩,活桩采用小的树干或者竹子,再在桩子上铺上一层呈井字的铁丝网,铁丝网格的间隔控制在60cm左右。

  3.2  猕猴桃的种植

  1a中,早春播种猕猴桃最好是在2月份左右,迟于2月份就会影响猕猴桃种子的正常发芽,在种植猕猴桃之前,要对即将播种的土地进行平整处理,为了保持土地的松散性,最好在播种前1a的秋天对要播种的土地进行深翻。其次在播种之前要对土地进行施肥,所施的肥料最好是农家土肥。在播种时,3m×4m是最佳的行距。在每1 334m2的土地上种植110株,雌雄株的比例要控制在10∶1左右,定植坑的规格最好为深0.6~0.8 m,宽度控制在1m左右。

  为了提高猕猴桃产量,可在猕猴桃雌株上嫁接一株雄株,雌雄同株提高授粉率。

  3.3  对猕猴桃植株的修整

  在整个植株上使主枝干上架,母枝呈现羽毛状分布,接近架面部位的主干上留下两个方向相反的主藤蔓,在每个主藤蔓的两侧都留出一个母枝,使得主枝在架面上按固定的方式排列。

  一般在夏季对猕猴桃的枝干进行修剪,夏季的修建主要是在5月中旬或者7月上旬,在这时候对猕猴桃的枝干进行摘心、绑缚、抹芽等。一般在枝干的萌芽期开始对枝干进行抹芽,从萌芽期开始,这种抹芽要每隔两周进行1次,潜伏在主干上的嫩芽要在第一时间剪除,将母枝上过密、过弱的嫩芽进行剪除,留下那些并生的嫩芽或者3株并生的嫩芽,摘心一般选择在6月的下旬。还有一种就是冬季修剪,冬修是在早春前1个月前进行的,一般从在1a中的12月份开始,结束于来年的1月底,主要是将其枝桠密度降低。在开花之后应该尽快修剪雄性的猕猴桃树,还要剪短开花2a以上的枝桠,仅仅保留较为强壮的枝干,把那些较弱的枝干或者较为浓密的枝干减去,但是这一做法只适用于枝干较多的猕猴桃树,修整的主要目的就是为来年的发育做准备。

  4  施肥

  4.1  施肥原则

  猕猴桃对肥料较为敏感,因此对猕猴桃的施肥必须要掌握好散、远、淡的原则,即多次少量施肥,既能满足肥分需求又不致产生肥害。以施有机肥为主,化学肥料为辅。有机肥包括腐熟的堆肥、沤肥、厩肥、沼气肥、绿肥、作物秸秆肥、饼肥等,化肥不宜施用含氯化肥或复合肥。

  4.2  施肥数量

  以果园的树体大小及结果量、土壤条件和施肥特点确定施肥量。肥料中N、P、K的配合比例为1∶0.7~0.8∶0.8~0.9。根据需要加入适量B、Zn、Fe、Ca、Mg等其他微量元素肥料。

  4.3  施肥时期

  全部农家肥和各种化肥的60%在秋季做基肥一次施入,第二年萌芽前追肥施用化肥的20%,果实膨大期追肥施用化肥的20%。

  4.4  叶面肥施用方法

  全年4~5次,生长前期2次,以氮肥为主;后期2~3次,以磷肥、钾肥为主。常用叶面肥浓度:尿素0.3%~0.5%,KH2PO4 0.2%~0.3%,硼砂0.1%~0.3%。最后一次叶面肥在果实采收期20d前进行。

  另外还可以施加一些矿物质肥料加上一些生物肥料,尽可能少使用化肥,在果实收获之后同样要追加基肥,还有就是在猕猴桃树开花前后、结果前后以及果实成熟前后都要追加肥料。

  4.5  水分管理

  猕猴桃根系分布浅,不耐旱,也不耐涝;生长需要有较高的空气湿度和保持土壤充足水分。一是春季萌芽前,结合施肥进行灌水,每株25~30kg,视旱情,灌水2~3次;二是伏旱期间,视旱情灌水2~3次;三是秋雨期,要及时在果园内或植株行间开沟排水。

  5  着重预防治理猕猴桃的有关病虫害

  5.1  根腐病

  根腐病是猕猴桃的最重要的一种真菌性病害,根腐病主要发病在温度较高、湿度较大的季节里,该病的传播主要是由于好的猕猴桃树接触到了带有该病的残损枝桠所造成的,这种猕猴桃树病害细菌在冬季时潜伏在土壤中和植株一起过冬,待到来年温度升高、雨水变多的季节,它就开始爆发,一旦爆发就会危害猕猴桃树的根部,使猕猴桃树从根本上死亡。针对此种疾病,主要的防治方法有:培养和栽植不带有病毒的植株,在高温多雨的季节里要做好相关的遮阳和排水工作,或者在栽种时选择相对较高的地方进行种植。其次是做好排查工作,一旦发现带有此种病毒的植株就立即铲除。

  5.2  炭疽病

  炭疽病伤害的不仅仅是猕猴桃树的茎叶,它还会对猕猴桃树所结出的果实产生病害,对其防治方法有:①在其萌芽之前就进行杀菌;②在秋冬季节进行修剪和施肥时对相关沾染有疾病的枝条进行清理。

  5.3  根结线虫病

  根结线虫病主要感染的地方也是在猕猴桃树的根部,这种疾病多发于我国的南方种植地区,对抗此种病虫害的主要方式为多施加肥料,加强对灌溉的管理,在病情严重时可追加肥料。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厅研究员 侯立功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